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四川卧龙核桃坪5只雌性大熊猫年内或将添丁(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09日15:55
大熊猫“英英”正在圈舍里食竹 。中新网发 杨杰 摄
大熊猫“英英”正在圈舍里食竹 。中新网发 杨杰 摄

 

大熊猫“海子”正在阳光下吃早餐。 中新网发 杨杰 摄
大熊猫“海子”正在阳光下吃早餐。 中新网发 杨杰 摄


  中新网卧龙5月9日电 (记者杨杰)“未来会在"淘淘"成功融入野外生活环境的基础上,选择一次性放野5-6只大熊猫幼仔,让它们形成一个小的种群,这样对野外大熊猫的血缘将起到很好的补充作用。”9日上午,在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核桃坪野化培训基地,刚刚喂完大熊猫的饲养员吴代福告诉记者。

  在核桃坪大熊猫野化培训基地,目前共饲养了5只雌性大熊猫,分别是“苏琳”、“锦竹”、“英英”、“茜茜”和“海子”。5只大熊猫多已怀孕。

  据野化培训项目工作人员邱宇介绍,目前在该基地共有15、16个工作人员,其中饲养员5人。今年3月,5只大熊猫从雅安碧峰峡基地转场回到卧龙,这里的环境比雅安基地更加优越,它们在这里生活得很好,体重都增了不少。每天竹子管吃够,并根据每只大熊猫的身体状况配上2000-2400克的窝窝头,还不时能享用到可口的嫩竹笋。

  饲养员吴代福对几只大熊猫都非常熟悉。吴代福说,根据野外培训计划,5只大熊猫一旦分娩产仔,卧龙中心专家将选择其中具有“野外背景”、身体素质较好的大熊猫的后代,以母兽带仔的方式,接受第一阶段的野外培训。

  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一直在尝试加快圈养大熊猫放归野外的步伐。去年8月,大熊猫“淘淘”一出生,就在母亲“草草”的带领下开始了野外培训的生活。今年2月,它们顺利转圈离开一号培训圈,进入海拔更高、面积更大、环境更复杂的二号野化培训圈生活,如今已很好地适应了野外环境。

  记者9日随“穿越大熊猫栖息地 探访熊猫守护人”大型采访活动来到核桃坪基地,通过该基地利用上百个摄像头采集到的近期视频资料,看到“草草”母子在海拔3000多米的雪地中尽情地嬉戏,“淘淘”也充满了野性和活力。

  “草草”母子的经历被视为可以推广和扩大的一个范例。相关部门和专家正在谋求加快和扩大野化培训的规模。

  卧龙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大熊猫野外放归培训总负责人黄炎日前表示,“为了更进一步研究熊猫野外放归,卧龙今年将扩大培训的规模,增加两到三对熊猫母幼接受野化培训。”

  有望在今年添丁的5只大熊猫,它们的幼仔或将成为新一批野化培训的对象。

  吴代福告诉记者,5只母兽中,“海子”等三只来自野外,而“苏琳”则是一只海归大熊猫。一般来说,在考虑放归野外的时候,会优先选择来自野外的大熊猫的幼仔,因为幼仔可以从母亲那里学到更多的野外的知识,更快地掌握野外生活的能力。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