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不到最后一天不露面信息公开年报频现“踩点”发布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0日08:13
  纪念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3周年·年报系列(2)

  本报记者万静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各级行政机关须在每年的3月31日之前,发布上一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北京大学公众参与研究与支持中心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很多行政机关赶在3月31日最后时限“踩点”发布年报。

  超时发布率逐年递减

  《报告》显示,年报超时发布率呈逐年递减态势。

  省级行政单位的超时发布率为:2008年6.4%,2009年3.2%,2010年全部准时发布。2008年年报,湖北和陕西省超过法定期限发布;2009年年报,仅新疆超过法定期限发布;2010年年报,按时发布率几乎达到了100%(陕西省的年报落款日期为3月31日,而其年报实际在4月1日才能在网络上检索到)。

  《报告》对这种变化给予高度评价:从整体上来说,这可以算是一个质的突破,说明年报制度在省级政府的范畴内已经常态化,其作为一项新的制度,已经初步站稳脚跟。

  国务院机构的超时发布率:2008年是24.1%;2009年8.4%;2010年全部准时发布。

  较大的市的年报准时发布情况也逐年改善。超时发布率:2008年为16%;2009年4%;2010年4%。2008年有8个市迟发年报,而2009年降为两个,2010年持平为两个。

  对于上述数据,《报告》分析指出,省级行政单位与国务院机构超时发布率在今年都为0,很可能因其受到媒体的关注较高,多次报道压力较大而作出了比较大的改进。而较大的市由于在基层,对于年报的发布时间还不是那么敏感。

  “踩点”现象值得关注

  考察2010年年报的发布时间发现,国务院机构之间的差异性很大。最早发布年报的是国家信访局,早在今年2月23日就已经将其年报发布在网站上。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外交部、发改委、铁道部、卫生部、审计署也都大大早于法定期限(3月10日之前)发布了年报。

  在所有发布了年报的国务院机构中,住建部、交通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财政部、环保部、统计局、银监会和外汇局没有标注具体的发布时间。

  而在3月31日“踩点”发布年报的国务院机构有12个。它们是:国务院港澳办、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预防腐败局、全国社保基金会、国家档案局、能源局、海洋局、民航局、邮政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拖延发布不容小觑

  《报告》指出,有些行政机关为了回避迟缓发布年报的压力和指责,在网站和年报内容上均不对发布的时间作出任何说明。更有甚者,年报落款的时间比较靠前,而网站上显示的上网公布时间明显偏后。出现发布时间“倒签”现象。

  《报告》披露,铁道部2008年的年报在网站上显示的时间竟然是2010年12月27日,也就是说,距离法定时间过去已经将近一年半。《报告》分析,虽然不排除网站更新等原因导致显示时间较晚的可能性,但这种情况也从侧面说明了年报中准确显示落款时间的重要性。

  另外,国务院侨务办、文化部和旅游局的2008年年报也分别拖至了2009年的5月和8月(应为2009年3月31日),气象局和测绘局2008年年报的显示时间也到了2010年(应为2009年3月31日),拖延的情况比较严重。

  2009年的年报,应在2010年3月31日前发布,国务院机构中有7家延迟发布。

  2010年年报的准时发布情况最好,所有的国务院机构,只要发布了年报(除去发布时间不详的),都遵守了法定时限。

  编后

  信息公开年报及时发布率逐年递增,表明各级行政机关对信息公开工作越来越重视,这是一个值得肯定的趋势。但是,我们也必须正视这项工作还存在的诸多不足:年报发布落款时间不规范、“踩点”发布不在少数、倒签发布时间等。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