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国美电器董事会酝酿变局 “去陈晓化”成方针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5月10日08:24

  “复辟”成功的黄光裕(专栏)正在步步为营地实施“去陈晓化”的计划。从黄陈控制权大战到邹晓春、黄燕虹入阁,近几届国美电器股东大会都有着足够吸引市场眼球的“噱头”,5月11日即将召开的这届股东大会也不例外。顺利实现彼此消长,黄光裕方在董事会占据的比重或由此而增强,而陈晓时代的旧臣将有两名从董事会中离开。

  国美电器的公司细则规定,每届年度股东大会上,当时在任的三分之一董事须轮值退任,只有出任公司主席或常务董事之职者例外。这一条文将引发国美电器董事会的变局。受此影响,王俊洲、魏秋立和黄燕虹将确定于股东大会上退任,并不再应选连任。但王、魏二人任将就任国美电器的总裁和副总裁。而张大中、李港卫、邹晓春及Thomas Joseph Manning将在退任之后应选连任。此外,董事会还推选吴伟雄任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如此一来,国美电器董事会的格局将产生变化。若张大中、李港卫、邹晓春、吴伟雄及Thomas Joseph Manning五人如愿当选,董事人选将从现在的13名变为11名。

  黄光裕这一手以退为进着实巧妙。虽然黄燕虹的离任,令“黄家人”的身影再次在国美电器董事会中消失,但黄光裕亲信中,张大中为董事会主席,邹晓春为国美电器授权代表,此二人地位恐怕一时难以撼动。而王俊洲、魏秋立的出局,已令陈晓旧臣全数离开董事会。当年黄陈争权如火如荼之时,王俊洲等国美电器高层站在了陈晓一边,无疑让其印上“陈晓帮”的烙印。而本次的董事轮值退任,即便不是黄光裕有意为之,其结果也是实现陈晓旧部从董事会肃清。彼此消长之下,黄光裕方面无疑是大获全胜。

  值得注意的是,贝恩方面以及第三方董事的格局均未有变化。作为投资人的贝恩肯定是以利益最大化为前提,在联黄去陈之后,自然与黄氏方面如胶似漆。而其他第三方董事只要定位中立,黄氏在国美电器董事会中的实际决策力无疑将得到加强。

  此外,国美电器董事会还准备提请股东大会审议调整非执行董事及独立董事酬金的议案,将年度酬金上调至60万港币。(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