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环球》杂志 > 精彩报道

埃及经济艰难重生 过渡政府勉力求稳

来源:《环球》杂志 作者:冯康
2011年05月10日09:40

  在刚刚过去的“5·1”劳动节,埃及首都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上再度出现了数千民众大游行的场面。他们在庆祝节日的同时,也向过渡政府发出抗议,要求改善经济、提供就业、增加收入。

  今年55岁的默罕默德·艾哈迈德是一位木匠,但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苍老得多。因为子女都过得不太好,有5个子女的他仍需要自己养活自己。他说,一直很难找到稳定的工作,只能做临时工,每月只能挣三五百埃镑(1埃镑约合1.37元人民币),生活有时难以为继。他来参加游行,就是希望政府能多提供固定就业岗位,保证他们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自1月下旬埃及局势突变以来,解放广场上的各种抗议活动就此伏彼起,但这次游行却罕有地以普通劳动者为主体,以“改善经济”为首要口号。旧政府解体后,过渡政府在应对经济持续恶化的挑战中正遇到越来越大的压力。

  中下层民众开始抱怨现状

  47岁的安塔尔·阿里是开罗的一位中学教师,每月的薪水有1400埃镑(约合1527元人民币),在当地的工薪阶层中属于平均水平。但他仍抱怨说:“所有基本商品的价格都在涨,挣这些钱根本赶不上物价上涨的速度。过渡政府已经两个多月了,但是他们的改革速度太慢了,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来改善大多数人的生活状况。”

  阿里道出了一个真相:穆巴拉克近30年的执政在一场群众运动中终结,经济问题是根本原因。过渡政府能否稳住阵脚,经济问题则是关键。

  相比于穆巴拉克掌权时期,现在的埃及经济更是糟糕。在阿拉伯国家中,埃及人口排第一,但近8000万总人口中有40%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群众运动在颠覆了穆巴拉克政权的同时,也给埃及经济带来了严重冲击,有些领域的恶化趋势短期内可能还无法扭转。

  旅游业是埃及的经济支柱之一,但持续的动荡和流血,让世界各地旅客望埃及而兴叹。埃及旅游部长估计,自动乱以来埃及旅游业直接损失15亿美元,而全年旅游业收入将下降25%。

  其实,支撑埃及经济的一系列重要指标都在下滑。埃及投资总局已将本财政年度吸引外国直接投资额(FDI)的预期从约80亿美元下调至40亿美元,而前一财年的FDI总额为68亿美元。

  外贸方面,去年第四季度埃及贸易顺差5.717亿美元,而今年第一季度则出现30亿美元逆差。埃及是阿拉伯地区劳务输出大国,由于整个地区形势不稳,另一项经济支柱侨汇预计本财年将从40亿美元缩减至15亿美元。

  外汇收入也在急剧下降。埃及央行的数据显示,埃及外汇储备今年前3个月共减少约60亿美元。3月的外储降至3年半以来的最低点,照此速度,所有外储将在9月耗尽。

  埃及还是世界最大的小麦进口国,每月从海外进口粮食开支在25-30亿美元。外汇吃紧的直接后果,就是粮食储备紧张。按照目前的统计,埃及库存小麦只能维持不到半年,大米则只有一个月。粮食一旦不稳,埃及将很难太平。

  在此情况下,埃及政府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将本财年经济增幅的预测从年初时的6%大幅调低至2%以下,这是1992年以来的最低值。

  一些普通民众特别是中下层劳动者开始抱怨,“革命没有给自己带来任何好处”。因为到目前为止,抗议和政治变革并没有带给他们所期待的个人收入和物质生活水平上的改善。相反,经济不景气和物价的持续上涨将他们推向更糟糕的处境。

  过渡政府勉力求稳

  其实,像阿里这样的工薪阶层在穆巴拉克政府的领导下,也曾有过好日子,遗憾的是没能持久。

  从本世纪初开始,穆巴拉克政府曾大力推进私有化改革,同时发展外向型经济,这使得埃及经济表现在中东让人刮目相看,经济增长率在金融危机之前连续几年达到7%。然而,埃及的发展成果被少数人占据,贫富分化加剧,大多数人生活未得到改善,最终,底层民众也对穆巴拉克政府失去了信心。

  进入后穆巴拉克时代,尽快重建受到冲击的经济,同时顺应民意改善民生,是新掌权者必须面对的挑战。但眼前的问题是,新政权要等到年末的议会和总统选举之后才能成立。在未来半年的过渡期内,埃及人将不得不面临更大的阵痛。

  严酷的现实同埃及人的期待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于是,更多人为了经济原因走上街头,在今年劳动节的集会中,人们提出了一系列的诉求:大幅提高每月400埃镑的最低工资标准,将所有工厂的临时工转变为正式职工,以及追缴原政府官员的腐败所得等。

  但颇激进的加薪主张,又与埃及孱弱的经济现实相违背;而对前政权官员打击面过大,又会使社会陷入新的动荡。过渡政府无疑进退两难。埃及经济界人士就认为,在政局前景仍不明朗的情况下,经济的最终稳定和全面重建也只能处于等待之中。

  总理谢拉夫领导的过渡政府多次强调,目前的首要任务是“维稳”,另外,则是积极争取外援。

  4月下旬,谢拉夫访问沙特、科威特和卡塔尔等海湾产油富国,争取资金支持。财长拉德万近日再度呼吁科威特工商界赴埃投资,强调埃及始终是“安全的绿洲”。

  为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埃及投资管理局也简化手续,筑巢引凤。按照新的政策,新建工业企业不再需要工业发展局的许可,外企增设分支机构登记时间从4到6个月缩短至3天。另外,企业进出口许可证有效期也从先前的半年至一年延长到3至5年。

  过渡政府还已与IMF和世界银行谈判并要求获得40亿美元贷款,目前已确定的贷款额约为10亿美元。另外,埃及也在寻求美国扩大经济援助并削减36亿美元债务。损失严重的埃及股票交易所,也计划在5月前往纽约和伦敦等主要证券交易所举行推介活动。

  此外,随着安全形势逐渐好转,在历史古迹和红海海滨等传统旅游区已有外国游客重新光临。

  中资企业谨慎复工

  地跨亚非两大洲的埃及是中东大国,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主要目的地之一。目前在埃及注册的中资企业数量超过千家,投资总额约3.3亿美元。在这次埃及大变革中,中资企业也受到严重冲击,许多企业一度被迫停业。

  随着埃及局势逐步稳定,目前大部分中资企业已恢复经营,但动荡带来的负面影响依然存在。许多中资企业表示,一些埃及政府部门在过渡期处于无政府状态,这阻碍了企业正常业务的开展;同时,治安状况仍然严峻,企业财产安全仍受到威胁;另外,埃方员工集体要求增加工资和福利,企业成本面临大幅增加。

  负责开发中埃共建的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埃及泰达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韩瑞华对《环球》杂志表示,去年确定赴埃投资的多家中资企业,现在大多已搁置了计划,持观望态度。在这些企业看来,重大投资决策,须得等到埃及新政权选出后方能确定。

  中资企业的犹豫,也让埃方感到忧虑。埃及工业和对外贸易部长赛义德4月在会见到访的中国商务部代表团时表示,强烈希望中资企业增加投资,并表示会与其他部门协调以保证中资项目的安全。

  对此,商务部代表团也认为,尽管存在政治和商业风险,但中国企业也不必因噎废食。韩瑞华就表示,随着埃及局势的稳定,该国投资环境将得到进一步的改善,新政府还可能会出台新政以吸引外资,同时腐败问题也将有望得到治理,“从长期利益看,埃及仍将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良好选择。”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