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汶川5.12地震三周年 > 汶川三周年消息

英国前首相夫人访四川灾区 抱大熊猫和地震宝宝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1年05月10日10:36
切丽·布莱尔向地震逝者献花
 切丽·布莱尔和大熊猫合影

  第一次,英国前首相夫人切丽·布莱尔来到了四川。昨日,她参观了成都大熊猫基地,赶赴地震灾区都江堰、映秀探访重建成果,晚上还与成都各界名媛面对面交流。虽然行色匆匆,但切丽却从短暂的访问中看到了四川灾后重建的真实成果。在晚间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切丽致辞表达了对重建成就的钦佩和祝福: “我相信爱永远存在。震后四川希望依旧,明天一定美好———今天我看到了证据!”

  此次切丽来川,是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参加2011切丽·布莱尔中国行—四川外销鞋城“道出真我·爱行四川”公益活动。今天,她将考察成都的制鞋产业,并发表励志演讲“更美好的世界”。另外,切丽还要签售自传《道出真我》。

  跟随着切丽,成都商报记者昨天记录下她在四川的点点滴滴。

  【酒店】

  接受女鞋之都盛情

  让技师为其量足制鞋

  昨日早上8时30分,当成都商报记者赶往切丽下榻的城市名人酒店时,工作人员告知:她正在量足呢。原来,曾经为奥巴马夫人米歇尔生产过女鞋的中国女鞋之都,这次要为切丽特制一双代表成都最高制鞋工艺的精品女鞋。一大早,成都著名鞋业公司艾民国际就派出意大利设计师和技师来到城市名人酒店为她量足。切丽欣然接受了来自女鞋之都的这份盛情。穿着睡衣的她,正坐在沙发上操作着一部iPad,而技师则蹲在地上用卡尺在为她测量足部尺寸。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艾民国际会为她赶制一双蝴蝶蜀绣款女鞋。而今天,切丽就将穿着这双精美的女鞋,前往位于武侯区的中国女鞋之都考察并发表演讲。

  上午9时许,切丽一行坐上车,奔赴此行的第一站———成都大熊猫基地。

  【熊猫基地】

  抱了可爱的大熊猫

  还用iPhone录下熊猫影像

  在成都大熊猫基地,切丽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中国国宝大熊猫,这让她十分兴奋,不停地询问熊猫的生活规律和习性,看到一只憨态可掬的熊猫在啃竹子,切丽拿起手中的iPhone录下了这只熊猫的一举一动。

  能亲手抱一抱幼年熊猫让切丽兴奋异常。她说,中国能把这么珍惜的物种养护得这么好,令她十分感动,“我最小的儿子今年11岁,真想让他也来抱抱大熊猫。”

  在熊猫基地,来自国内外的游客随处可见。然而,中国游客却并不知道切丽是谁,只是好奇为何有一大群人簇拥着她前行。反倒是不少外国朋友一眼就认出了这位英国前首相夫人。在熊猫圈舍旁,前后有两拨外国游客围着她寒暄、合影,犹如看见了超级明星一般。

  首先认出切丽的是一群来自土耳其的男游客。他们热情地与她合影握手。切丽幽默地说,可惜这群游客里没有女性。这句话说了还没到5分钟,另一群英国老太太就认出了她。她们拉着切丽的手说了好一阵话,就像是朋友在拉家常。一位老太太说:“你比电视上看起来年轻多了!”。这让切丽喜出望外。老太太们说,她们常在电视上看到切丽·布莱尔。能到见到真人,这让她们很激动。

  切丽说,很多人都认识她的丈夫托尼·布莱尔,但她没想到,在成都居然能遇到这么多认识她的人。

  【都江堰】

  被宫保鸡丁的美味征服

  被都江堰水利工程震撼

  在都江堰,有两样东西让切丽大呼过瘾,一样是宏伟的都江堰水利工程,一样是美味可口的川菜。

  中午时分,切丽一行抵达都江堰景区门口,都江堰方面邀请切丽品尝了一顿正宗的川菜。宫保鸡丁、回锅肉、水煮鱼、手擀麻辣面……切丽没有放过任何一道菜,不但全部一一品尝,还甚至一眼就认出了四川名菜回锅肉。不过,最让她满意的是宫保鸡丁,不停地夸这道菜可口。

  到了晚宴时刻,切丽仍旧不忘提及四川的美味。她在致辞结束时说,“我不能再说了,耽误大家晚餐的时间。说实话,四川的美食让我垂涎欲滴。”

  在都江堰景区,切丽也没有放过任何景观,每到一处便不停地询问。在鱼嘴,工作人员为她详细介绍了李冰父子开凿都江堰的历史和这项伟大水利工程的治水原理。切丽坦言自己被震撼了,“中国人在2000多年前就造出了这么伟大的工程,要知道当年的条件是十分落后的”。之后,切丽还提到了中国“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说都江堰工程和四川的灾后重建体现出的就是这样的理念,“什么叫和谐,我今天看到了很多的例证”。

  【映秀】

  买了羌绣包立刻挎上

  收到礼物手工鞋垫

  昨日下午的映秀之行,是切丽第一次近距离感受3年前的那场地震造成的巨大灾难。一路上,她认真地观看了图片展览,听当地官员介绍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故事。

  一排排崭新的居民楼吸引了切丽的眼光。走进一家出售羌绣手工挎包的小店,切丽立刻被一个个精美的手工挎包吸引住了。一个粉红色的挎包让她爱不释手,询问过价格后,她让助手掏出200元钱买了下来。随后,切丽把自己的黑色香奈儿包放进了新买的羌绣包里,欢喜地挎起了新买的羌绣包。

  映秀姑娘杨茜在街上开了一间手工艺品店,切丽走进去和她聊了起来。切丽问杨茜店里的手工艺品是谁做的,杨茜回答说是自己的妈妈。看到切丽对一双手工鞋垫充满好奇,杨茜当即表示要送给她。推脱不下的切丽最终接受了这份礼物,说“这是我的荣幸”,并请杨茜向她的母亲转告谢意。

  当地居民袁玉明、孙国章夫妇在映秀街上开了一家“诗艺副食品店”。诗艺是两口子女儿的名字,孩子才刚诞生不到3个月。地震中,袁玉明的母亲和14岁的儿子不幸罹难。当切丽走进小店时,孩子的母亲孙国章正抱着孩子。切丽从她手中抱过孩子,问道“是用母乳喂养的吗?”“是的。”“很好,就是要用母乳喂养。”她鼓励这对夫妻要坚强。夫妻两人激动地对切丽连声道谢。

  在漩口中学遗址,切丽献上了代表哀思的菊花。后来她告诉人们,在映秀,她看到了崭新的具有民族风格的建筑和为逝去的人留下的纪念碑,以及被保留的倒塌的漩口中学,“这是让人民不要忘记3年前的那场灾难。”谈及那对失去孩子和母亲的夫妻,她说她看到了他们脸上的悲伤,但新生命的诞生又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成都商报记者 唐小涛 摄影记者 王天志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