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汶川5.12地震三周年 > 汶川三周年消息

汶川地震三周年:“90后”藏族女孩的英语教师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0日11:09

  中新网石家庄5月10日电 (作者 陈林)10日清晨,石家庄外语翻译职业学院的操场上,“西点式口语训练营”的同学们正在朗读英语。作为“教官”,19岁藏族女孩三岚标准的发音、流利的口语让同学们都竖起拇指。谈到自己3年前的英语水平,三岚则戏称是“哑巴英语”。

  三岚出生在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县一个藏族家庭,2005年开始到汶川威州中学读书。地震发生那一刻,她们班因在操场而与死神擦肩而过。“房子玻璃像下雨一样往下掉,开裂的水泥地和摇晃的房子让我第一次感到如此恐惧。”之后,三岚和其他21名灾区学生被石家庄外语翻译职业学院接过来,组成了“外译儿女班”,并在该校免费就读五年一贯制大专。

  来石家庄之前,三岚说自己英语笔试可以及格,口语却从来没练过,也不愿意张嘴说。“我的个子矮,又不像其他藏族女孩那样能歌善舞,有点自卑呗。”说起刚来的情景三岚一脸调皮。由于不会说普通话,除了和四川老乡讲几句方言外,她很少和同学们交往。在食堂打饭时,实在没办法才会红着脸“憋”几句“生硬”的普通话。

  是老师和师姐们的默默帮助,才使她融入到大家庭。三岚在一篇题为《感动》的随笔中写道:“宿舍的师姐们对我嘘寒问暖,却没有一人在我们面前提及地震的事情,后来才知道是校领导吩咐的。一次袜子破了问师姐借针线,结果师姐帮我缝好了脏袜子。徐惠姐总是在下课时间教我普通话,我很刻苦地学,因为她一直在鼓励我,英语也是如此。从刚来什么都不会,到现在可以自如地跟别人交流,我的改变全是因为他们的帮助和鼓励。”

  说起第一次大声说英语,三岚说是源于自己的“confidence(英语“自信”之意)”。一次英语课上,老师用该题激将她们,“被逼无奈”的三岚走上了讲台。“语法错误连篇、不知道当时说什么,但我大声说出来了,战胜自己时爱上了英语。” 在2011赛季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中,三岚在初赛、复赛中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入围河北省决赛。说起三岚现在的英语,来自乌克兰的英语老师vova说她发音不错,是个有目标的女孩,正朝着她的目标努力。

  采访过程中,三岚很高兴地让记者看她获得的证书。“我的普通话现在是二级甲等,具备当老师的基础条件了。现在目标是考英语四级,普通话和英语都优秀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英语老师。”

  两年基础课程结束后,三岚大学选择了英语教育专业,还担任2010级英语对外班的班长。说起毕业后的打算,她坚定地说:“回四川做一名优秀的英语老师,让灾区更多孩子有良好的英语教育。”(完)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