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泰总理府:10日解散国会下议院 7月3日举行大选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10日12:37

  新华网曼谷5月9日电 (记者张秋来)泰国总理府发言人巴尼丹·瓦达那耶功9日傍晚发表声明说,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已签署谕令,本月10日解散国会下议院,7月3日举行大选。总理阿披实领导的联合政府将成为看守政府,直至大选后新政府产生。

  阿披实政府2008年年底上台执政,任期本应到2011年年底才结束。通常,执政党领导的政府只会在政治气候对本党有利的情况下才会建议提前举行选举。然而,目前的泰国政治气候并没有明显呈现出有利于执政党的迹象。分析人士认为,阿披实之所以希望提前举行大选,主要是想摆脱当前政治困境。

  力求摆脱腹背受敌

  泰国总理阿披实6日下午向国王递交了解散国会下议院的请求。他作出此举,自然事出有因。阿披实政府是在泰国政争激烈、社会分裂严重的背景下上台的。他在2008年12月30日发表施政纲领时称,把尽快恢复社会和谐与泰国国际形象列为首要目标。但实际上,阿披实政府的日子从一开始就不好过。

  阿披实政府组成伊始,支持他信的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便开始举行大规模反政府活动,包围国会,迫使阿披实不得不从国会转移到外交部发表施政纲领。

  2009年4月11日,为逼迫阿披实政府下台,上千名“红衫军”冲破泰国军警封锁线,冲入位于泰国帕塔亚的东盟与对话国系列峰会会场,迫使会议取消,泰国形象受损。2010年2月至5月,“红衫军”在曼谷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阿披实解散国会下议院。集会者与军队发生流血冲突,使曼谷这座“天使之城”变为战场,造成严重人员伤亡。此后,“红衫军”仍不时在曼谷举行反政府集会活动,以逼迫阿披实政府下台。

  另一方面,坚决反对他信的民间政治组织人民民主联盟支持者(黄衫军)自2006年年初开始不断举行反政府集会示威等活动,成为推翻他信政府和推动阿披实上台的重要动力。然而,反他信的“盟友”近来内部生变,“黄衫军”反对阿披实政府推动修改2007年宪法,在今年2月泰国和柬埔寨发生边境冲突后,他们打着阿披实政府维护国家主权不力的旗号,走上曼谷街头,长时间举行集会,要求阿披实政府下台。

  面对腹背受敌的局面,阿披实希望通过提前举行选举来加以改变。



  竞选活动已然升温

  自今年3月阿披实透露将解散国会下议院后,泰国各政党便开始行动起来,忙于召开党内会议,制定竞选策略,筹措资金,进行政党重组,结成竞选同盟,以求赢得先机,在未来组建新政府时能占据有利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大选是反对和支持他信的两大政治势力争斗的延续,争夺的焦点是组建新政府的主导权。阿披实领导的民主党和支持他信的为泰党这两个最主要政党的动作最为引人注目。

  尽管他信已流亡海外多年,但他在泰国国内仍拥有大批支持者,也是为泰党的“主心骨”。他近日通过视频讲话在为泰党大会上阐述了该党以发展经济和惠民政策为主线的竞选策略。他说,如果为泰党赢得大选、上台执政,他将于今年年底回国。为泰党的竞选目标是赢得下议院500个席位中的260个席位。

  民主党指责为泰党的竞选策略是从民主党抄袭来的,并宣布要在选举中拿下200个席位。

  泰国国家发展党首席顾问沙南最近说,无论民主党,还是为泰党,都不能获得下议院的绝对多数席位,大选后的新政府依然是个以民主党为核心或以为泰党为主的多党联合政府。

  泰国前副总理素瓦·利达班洛日前说,从目前情况看,中型政党在新政府组建过程中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民主党或为泰党可能不得不在新政府内阁席位分配上作出让步,以此拉拢中小政党组成执政联盟。甚至存在这种可能:为了上台执政,大政党为中型政党让出总理职位。毕竟,在民主党和为泰党的斗争中,谁在台上,谁就更能占上风。



  制止恶性循环面临挑战

  阿披实曾表示,泰国经历了多年政治动荡,选举是让国家前进的一个机会。他希望通过提前大选,让国家稳定下来。

  然而,泰国前总理班汉9日说,提前解散国会下议院不能解决政治分歧,大选后政治局势将依然混乱。组建政府和推举总理都将遇到麻烦。祖国党领导人颂提日前也表示,大选后以往出现的政治危机可能会重演。

  泰国《亚洲日报》近日发表评论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泰国不同阶层间的歧见已根深蒂固,指望新的大选使泰国政局一下子恢复安宁是不现实的。该报预计,大选后,如果由民主党牵头组建联合政府,支持他信的政治力量不会善罢甘休,“红衫军”将继续进行反政府活动。同样,如果支持他信的为泰党上台执政,反对他信的“黄衫军”过去举行的反政府大集会也难保不会重演。

  同时,在国会内,两派势力的争斗也难以停歇。因此,解散国会下议院、举行新的大选,或难以使泰国跳出政争恶性循环的怪圈。

  作者:张秋来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