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江苏东海烈士墓集体搬迁 遗骨散落荒野无人问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10日15:43

  中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苏台记者张雪 实习生沈旭骁)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被称为“水晶之都”的江苏连云港东海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有1350名革命烈士长眠于东海大地。因为当年受条件限制,这些烈士墓分散在各处,这些年来自然损坏严重。

  最近,连云港东海县正在对当地散落荒野的烈士墓实施搬迁。但是有村民发现,一些细碎的烈士遗骨却被遗落在搬迁完的墓地周边,无人问津。

  记者发现群众反映的这座烈士墓坐落在东海县山左口乡某大型企业后面的旷野中,墓地已经被人挖开,中间形成一浅坑,坟茔四周的泥土中,散落着许多细碎的人骨,墓碑孤独地矗立在风中,上面刻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韩玉棠烈士之墓”的字迹,立碑时间是1998年清明,由山左口乡鲁庄村委会立碑。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五一前夕的傍晚,有人将韩玉棠烈士的墓地挖开了。

  村民:原来他埋的是一个坟子,他们扒了,有的人说集中到什么地方去了,我一看骨头没有拾光,他把大骨头拿走了,这个骨头丢这边。

  村民说,每年清明,鲁庄周边村落的村民都会自发地前来祭奠革命烈士韩玉棠,如今,听说是乡政府派人把烈士的遗骨移走了,集中到烈士陵园安放,这本是好事,但搬迁的人却没有将遗骨收拾干净,村民感到不满。

  村民:总的来说一般老百姓扒一个坟子,骨头要都拾净,他们现在把这个骨头撂在这里,你想想人的白骨放在这边难看不难看,谁要走这个地方谁要骂,他们这种做法对烈士肯定不尊重的,他们应该把骨头都拾净拿去到他们那边去安葬起来。

  还有村民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山左口乡实施搬迁的烈士墓不止韩玉棠烈士这一座,他们很担心别的烈士遗骨也被这样马虎迁葬而散落在荒野。

  记者来到负责这次烈士迁坟的山左口乡政府民政办,到底是因为什么让烈士的遗骨散落荒野?后续的安置情况又将如何进行?相关的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在山左口乡政府民政办,该办主任许红梅告诉记者,他们确实正在对烈士迁坟。许红梅说,据江苏省民政厅统计,2009年底前,江苏仍有38000多名各个革命时期牺牲的烈士散葬在全省各地,由于这些散葬烈士墓数量较多,年代久远,分布零散,许多散葬烈士墓地没有专人管理、设施简陋。为“告慰先烈、教育后人”,江苏从2009年起实施“慰烈工程”,对全省散葬烈士墓进行集中安葬,累计投入资金达2.3亿元。东海县山左口乡目前正在进行这项工作,目前,全乡正在实施搬迁的烈士墓有8座,就包括韩玉棠烈士。但对于群众反映的烈士遗骨被遗漏,散落在荒野的情况,许红梅表示她并不知情,要找具体搬迁的工作人员了解。

  许红梅:总的来说这个问题已经存在,咱这是不可推卸的工作责任。

  记者找到一位当时具体负责搬运的工作人员老许了解情况,他承认迁坟时,烈士的遗骨出现了遗漏,主要原因是骨灰盒太小。

  老许:民政局给的骨灰盒盛不下了,他说骨头比较多因为他是个全尸,但是用这个红绸布,买的三尺布把他包起来了,当时骨灰盒盛不下。

  老许还告诉记者,根据当地习俗,清理遗骨不能见阳光,他们只能在天黑时进行迁移。光线不好,也是将烈士遗骨遗漏的原因之一,但绝对不存在刻意的丢弃。

  老许:因为牵扯的墓多我们人比较少,一个墓我们放两个工作人员,两个搬迁人员,年龄可能比较大一点,70多岁了,年龄轻的人,这项工作他不干,给他钱他也不干,只有找一些年龄大的人。

  截至发稿,东海县山左口乡民政办主任许红梅致电记者,民政办已派人对散落在韩玉棠烈士墓地周边的烈士遗骨再次清理,收集好细碎的烈士遗骨后用红绸布包裹好,和原先搬迁的遗骨会合,重新安放在位于东海县城西南的安峰山烈士陵园内。与此同时,东海县山左口乡民政办还对最近实施搬迁的其他烈士墓地重新进行检查,以防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