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农民垃圾山上种菜 大多被卖往附近集贸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0日16:55
图为附近农民在武汉金口垃圾处理场上搭建的瓜果蔬菜大棚。
图为附近农民在武汉金口垃圾处理场上搭建的瓜果蔬菜大棚。


  中新网武汉5月10日电 (记者 徐金波)封场六年的武汉金口垃圾处理场,近期被一些附近农民用来种植瓜果蔬菜,大部分蔬菜被卖往附近的集贸市场。专家称,垃圾山上种植的蔬菜食用后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记者近日前往位于武汉市东西湖区张公堤旁,穿过张公堤边简易平房,便看见了平坦的、已于张公堤持平的垃圾土山。走上垃圾山,渐渐出现了一垄垄被开垦的田地,周边住户、市民在此种植上油菜、毛豆、豌豆、包菜、豆角等各式蔬菜。

  与平常田地不同的是,这些刚刚开垦出来的田地上,充斥着一次性塑料袋、废旧布料、砖块等。在这些田地中间,还有一些沟渠,渠边布满垃圾,呈茶色的水体散发出阵阵恶臭。不少水渠边新近开垦的田地,将沟渠里的水引入田中灌溉。

  垃圾山农场内十几位“菜农”均在田地中开垦、采摘。一位正在用锄头刨坑的李姓中年男子告诉记者,他是附近小区的居民,准备在此种一些花生。“2009年刚刚将垃圾填埋时,垃圾山上的土堆上,连草都长不起来。”后来渐渐有人在此开荒种菜,“反正地荒着也是荒着,也没人说不能在这里种菜。”

  “这些沟渠里的水,都是从垃圾堆渗出来的,水渠边田地的主人,就用这个水浇地。”他指着沟渠里茶色的水说,这样种出来的“垃圾菜”,谁敢吃?记者反问,在此种植花生,是不是就没有污染了?他笑言,“这能有什么污染?我都是靠雨水浇灌。”

  一位40多岁的中年女子,正蹲在田中采摘豌豆,她称本来是要卖到菜场去,若需要可将豌豆便宜卖给记者。另一位年约50多岁的妇女,则将收获的生菜、莴苣,装满了整整一桶,沿着田埂走出垃圾场。记者尾随发现她穿过围墙后,便来到了金银湖集贸市场旁,在路边摆出来售卖。记者上前询问价格,她称,生菜1.5元一斤,莴苣1元一斤,比集贸市场内卖得便宜。

  记者随后找到这里目前的管理单位武汉环境卫生无害化处理场管理处理场。相关负责人说,她们一直在驱赶垃圾山上的种菜行为,但效果不明显,因为780多亩的处理场是敞开式的。这里正在计划进行围墙全封闭,杜绝在垃圾场种菜。她坦承,垃圾山上种菜肯定有污染,因为垃圾场可能有重金属污染。

  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专业博士张烨介绍,由于生活垃圾来源广泛,极有可能含有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易被蔬菜吸收入体内。另外,污水中也会含有大量的病原菌和食物腐败菌,用污水浇菜会影响蔬菜的品质和口感,食用后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作者:徐金波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