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禁烟令”效果不容乐观 市民称想吸就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1日15:47

  中新网郑州5月11日电 (记者 齐永)自5月1日起卫生部实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下称《细则》)以来,郑州市各大公共场所抽烟烟民人数仍然居高不下,禁烟令在广大烟民身上惨遭“尴尬”。

  “禁烟令”效果不容乐观 市民想吸就吸

  自5月1日全国禁烟令实施以来,记者先后走访了郑州市各大网吧、宾馆、车站、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发现烟民随处可见却无人制止。大多数公共场所都贴有明显的“禁止吸烟”的标志,但烟民们似乎熟视无睹。在郑州市丰产路一家网吧里,记者环顾四周后发现,该网吧抽烟现象随处可见,与之前没什么两样。这里工作人员说,对这些上网抽烟的,他们没有权力制止。

  在建设路一家火锅店内,记者看到墙上贴着明显的禁烟标志,然而几位烟民坐在餐桌上旁若无人的抽烟喝酒,饭店服务人员看到却没有上前制止。该店经理无奈的说,“我们倒是想制止,但是怕得罪了顾客,顾客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如果禁止顾客吸烟就等于断绝客源,所以一般都不干涉顾客抽烟。”

  对于禁烟,医院和车站就表现的不太一样,在纬五路一省级医院住房部,一男子刚刚点燃一根烟就有工作人员上前制止,但该男子并没有理睬,仅仅换了个地方接着抽烟。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医院每个病区都有禁烟标志,但对于烟民来说却形同虚设。

  随后,记者在来到火车站公共区域,发现这里抽烟现象随处可见。当记者提到禁烟令时,一男子说, “哪里管他禁烟令,我还是照样想吸就吸,禁烟令来了也挡不住我吸烟。”当记者告诉他吸烟有危害时,该男子说,知道有危害,但是忍不住就是想吸两口 。

  据了解,《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设立卫生管理部门或者配备专(兼)职卫生管理人员,具体负责本公共场所的卫生工作,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和卫生管理档案。

  吸烟有害健康 无辜市民希望尽早远离“二手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吸烟人群超过3.5亿,饱受“二手烟”之害的人数高达5.4亿,其中15岁以下儿童有1.8亿,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吸烟导致的疾病。1998年,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烟草依赖作为一种慢性病列入国际疾病分类,编号为F17.2,确认烟草是目前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

  记者在走访多处公共场所中发现大多数市民对于吸烟深恶痛绝,称想尽早离开二手烟危害。

  记者在公园内向市民了解禁烟令时,一姓刘女士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们这些无辜的市民无时无刻不在遭受"二手烟"的侵蚀,他们吸烟只顾自己,一点都不顾及其他人的感受,这其实就是素质问题。对于禁烟令,就目前来看,郑州市和没有实施没有多大区别,只希望相关部门尽早落实到位,不要使"禁烟令"成为一纸空文,让我们这些无辜市民尽早远离二手烟。”

  一位老大爷说,说到底都是因中国推崇香烟文化所致,香烟作为社交活动的筹码,在日常交际和交往中占据着相当的比重。但是在公共场所吸烟既影响形象又污染空气,既危害自身健康又危害他人,这是应该坚决制止的。

  全民禁烟实施难度大

  据了解,《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禁烟的公共场所包括7个大类、28个小类。分别为:宾馆、饭馆、旅店、招待所、车马店、咖啡馆、酒吧、茶座;公共浴室、理发店、美容店;影剧院、录 像 厅(室)、游艺厅(室)、舞厅、音乐厅;体 育 场(馆)、游泳场(馆)、公园;展览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商场(店)、书店;候诊室 、 候 车(机、船)室;公共交通工具等。

  一些专家认为,中国既是烟草消费大国,也是生产大国,生产企业一直以来把持着高额利润,烟草行业一直以来也是国家纳税的主要支柱。在这样一个消耗品里讲禁烟实在是一个头重脚轻的大难题。这些公共场所涉及到方方面面,角角落落,任何一个角落里藏纳一个烟民再简单不过,因此做到全民禁烟谈何容易。

  在走访郑州各大餐饮和服务行业中发现,一些经营方尽管知道应该执行国家禁烟令,然而因没有明确的法律制度可遵循,于是出于怕得罪顾客的心里,大多数经营者选择了放任顾客随意抽烟,这对于禁烟令的实施就更加难上加难。

  网友反馈:全民禁烟道德监督与法律监督同行

  日前记者在网络上看到,饭店、餐馆、办公室、火车站、学校、商场、机场等地,被网友评价为最难实施禁烟场所。不少网友认为,全民禁烟,不能只靠下文件和简单的自我约束力,得有措施,必要的法律制裁措施,唯有此,禁烟才能落到实处。

  网友秋水伊人称:“全民禁烟”不仅是一场持久战,更是一场13亿人民保卫健康的战争 。禁烟除了自身的约束力之外,同时,卫生监督部门也将加大对公共场所禁烟情况的日常监管力度,对一些问题突出的地方加强巡查。

  网友图图称:禁烟不可能一步到位,依靠法律手段禁烟最终有赖于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戒烟不是一两天能够完成的任务,要想打好这场持久战,除了依靠道德力量的束缚之外还应该借助法律的力量来共同完成。并且这些问题不是一项或者几项法规条文所能解决的,需要执法部门在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配合。

  作者:齐永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