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家祥:鼓励中国航空公司重组提高国际竞争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1日18:29

  中新社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11日在北京召开的“2011中国民航发展论坛”上表示,鼓励中国航空公司联合重组,以提高国际竞争力。

  李家祥介绍,近年来,全球主要航空公司跨国联合兼并愈演愈烈,三大航空联盟占有全球航空客运市场80%以上的份额,全球航空运输市场竞争格局已演变成为联盟与联盟、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网络与网络之间的竞争。特别是通过跨国联合兼并,欧洲航空运输市场已形成由德国汉莎、法/荷航、英航三足鼎立的主导格局。在美国,美西北航和达美航、美联航和大陆航先后宣布合并。其中,合并后的美联航拥有包括美国四个最大城市在内的10个枢纽,航线网络遍布59个国家、370个目的地,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航空公司。

  相比而言,中国骨干航空公司总体规模过小,行业集中度明显偏低。为此,李家祥表示,要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推动中国航空公司联合重组,尽快形成2、3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

  他强调,中国航空公司之间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有利于形成行业的整体竞争合力。民航局鼓励大型航空公司和支线航空公司之间,建立股权和非股权联盟合作关系,形成分工合理、共同发展格局。

  同时,进一步优化国际航线配置,民航局支持航空公司通过自愿协商整合重叠航线,鼓励非主运营基地航空公司退出或置换成主运营基地始发的航权或国内主要干线航权。鼓励中国航空公司之间在国内外航线上开展包舱、包座及代码共享等商务合作。

  此外,优化中国航空公司总体结构,对提高中国民航业竞争力至关重要。目前,中国共有43家运输航空公司,其中,全货运航空公司11家。

  李家祥指出,中国航空公司总体规模仍然偏小,更存在市场定位和战略同质化等问题,这是影响中国航空运输市场秩序和综合竞争实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在国际航线上,由于没有一定规模的枢纽网络,缺乏国内航线网络效应的支撑,直接影响了中国航空公司的国际竞争力。

  李家祥称,航空运输业是典型的网络型产业,航线网络质量和运行效率,是决定航空公司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而网络型航空公司和枢纽型机场,对行业资源的集聚、辐射效应巨大,其发展趋势将影响全行业各企业的战略发展取向,很大程度上将决定整个国家航空运输产业链的竞争优势。所谓的枢纽网络,实质是航空公司优化航线结构的产物,希望中国骨干航空公司要加快枢纽战略转型。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