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州泥石流死者多是家庭顶梁柱 采石多供高铁用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5月13日03:38
昨日全州咸水乡洛江村暴雨不止,救援人员在塌方的山顶铺上白色雨布,减缓雨水渗透到土里。
昨日全州咸水乡洛江村暴雨不止,救援人员在塌方的山顶铺上白色雨布,减缓雨水渗透到土里。
幸存者李之龙回忆逃生情形时仍心有余悸。
幸存者李之龙回忆逃生情形时仍心有余悸。



全州县咸水乡洛江村,事发现场附近的铭泰采石场。
全州县咸水乡洛江村,事发现场附近的铭泰采石场

  采写:新快报特派记者 吴笋林 陈红艳 摄影:新快报特派记者 李小萌

  5月9日下午1时20分许,广西桂林全州县一处采石场突发泥石流灾难,导致22人被埋,事发后救援人员一度挖出19名遇难者遗体。但截至昨日,最后3名失踪者仍未找到,现场因暴雨不得不暂停救援。

  记者经调查发现,当地为支援正在建设的湘桂高铁项目,类似的花岗岩采石场应运而生,数量可观,被开采的山体多被炸成绝壁。当地官员介绍,炸石容易导致山体松动、碎石聚集并会形成大量余泥,一旦遇暴雨,便容易引发泥石流灾害。

  灾难析因

  专家称暴雨致滑坡

  是否人祸有待调查

  截至昨日,22名失踪工人中19名遇难者遗体已寻获,剩下的3名失踪工人,至昨晚记者发稿时仍未找到。新快报记者昨日核实,22名失事工人当中,18人来自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2人来自湖北省钟祥市,1人来自重庆,1人来自贵州。昨日下午,18名五华工人的家属已全部赶到全州县处理善后事宜,2名湖北籍工人的家属也在昨日较晚时分抵达。

  昨日从上午9时许到傍晚,位于全州县咸水乡洛江村的灾难现场,强降雨反复侵袭,一直未见停歇。据现场三一重工的救援人员张先生介绍,因现场堆积的余泥土方数巨大(约25万至30万立方米),如果降雨不停,泥水会粘在挖掘机的铁斗内,导致作业困难。由于降雨持续,现场积水较严重,已经形成一个类似小型“堰塞湖”的堰塞体。“随时有可能发生次生灾害,我们要保证救援人员的安全,搜救工作只能暂停。”张先生说。

  昨日中午,随着降雨趋势加强,现场指挥人员指挥停在山脚的救援车辆往泥石流可能发生的冲积扇两侧转移,以防万一。据全州县一名姓赵的女副县长现场介绍,昨日的救援工作几乎未取得明显进展,“但我们会尽快找到最后3名失踪人员”。赵副县长称,中央派来的专家组经初步调查认为,此次全州采石场发生的灾害系“暴雨引发的滑坡自然灾害,之前我们对外通报的是泥石流”。

  另据全州县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此次灾害是否存在人祸因素,尚待调查。

  据了解,事发采石场的承包商陈某已被警方控制。全州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事故责任认定结果尚未出炉。

  炸药开山易致山体松动

  沙质土壤易诱发泥石流

  “那座山只有底下三分之一是岩石,上面三分之二都是沙质土壤。”全州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在分析泥石流形成原因时称,采石场使用炸药炸开岩石,容易导致山体结构整体松动,如果暴雨来袭时间过长,雨水会逐渐渗透进岩层和泥土中,到达一定的程度之后,就容易发生山体崩塌或诱发泥石流灾害。该工作人员同时称,事发山体的以沙质土壤为主,与其它区域粘性较强的红壤、黄壤相比,更容易被雨水渗透发生泥石流灾害。

  新快报记者在现场外看到,灾难发生后,事发矿山的顶部已经被工作人员用大片篷布遮盖起来。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样是为了加快雨水的排泄速度,防止雨水对岩层和土壤形成长时间的浸润,以免引发次生灾害。”

  据资料显示,广西当地其实属于泥石流灾害多发区域。“往往都是经历干旱之后,又在春夏之交迎来暴雨。”一名当地官员介绍,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干旱造成的土壤松动一旦遭遇暴雨袭击,诱发泥石流灾害的几率较大。“但全州在历史上很少发生这样大的泥石流灾难事件。”该官员说,全州县属于山地地形,植被覆盖率较高。

  记者了解到,5月9日当天的暴雨之中,全州其它区域并未发生明显的泥石流灾害。

  幸存者回忆

  泥石流滚过,痛睹工友无踪影

  李之龙,23岁,住在采石场山下的村内,在此工作已5年多,事发时他正在活动板房内打扫卫生。“下大雨,山上的石头和泥已经有松动,滑下来被雨水冲到板房里。”李之龙说,因为从来没有意识到会发生那么大的灾害,他对先期塌下来的碎石和泥并未重视。

  当天下午1时20分,其他工人都在板房内休息,在板房外干活的老板娘突然喊:“快,快跑,塌方了!”

  “老板娘一直站在那里喊工人跑,自己却不记得跑。”李之龙回忆说,他出屋看时,只见400多米开外余泥堆成高山山脚,土方已在崩塌,碎石滚动发出很大的响声。很快山体发生大面积崩塌,泥石流形成的土方像一堵高墙朝位于峡谷平地中间的板房压来。

  “我一边跑一边回头看,工友们大都刚出屋子。”李之龙说,他顺着一条上坡的小道狂奔,在转过一处碎石堆后拐到了小坡上。

  “泥石流就从我右边几米外滚了过去,刚刚还在的板房、在逃命的工友都没了踪影。”李之龙吓得瘫软在地,碎石砸中他的腰和右腿,稍稍缓过神来,他意识到自己还活着,赶紧掏出手机报警。

  一通电话结束,李之龙张望发现,工棚、挖掘机和大部分工友都不见了,只看到几米开外的泥巴中,一名胖子工友露出半截身子。他沿着小坡爬地来到工友身旁,一边爬一边喊:“胖子,胖子,别怕,我来救你。”胖子工友一开始还能有意识地挥一下手,之后渐渐没了动静,而他也晕了过去。

  李之龙醒来时已在医院,胖子工友在旁边的病床,喊他已经没了回音。事后李之龙才知道,在采石场的20多名工友,他是唯一一个活下来的人。

  事故隐患

  工棚在中间平地 易遭泥石流冲击

  对于事故现场,来自三一重工和桂林消防的救援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谈到造成如此重大的伤亡与采石场工棚的选址、场主及工人们的防灾意识薄弱有较大关系。

  “三面环山,工人住的活动板房就设在正中间的平地上,无论是爆炸导致山体崩塌,还是暴雨形成的泥石流,都容易造成巨大人员伤亡。”曾多次参与泥石流抢险的桂林消防队员表示,如果事发现场工人的活动板房能够避开泥石流可能经过的冲积扇扇面区域,往地势较高处或冲积扇两侧安置,都可以降低伤亡,也能让泥石流发生之时工人们能够更快地逃生。

  目前,事故责任认定工作尚在进行,全州当地政府表示当下的任务仍是搜救最后的失踪者。

  事故背景

  花岗岩开采成风 八成供高铁建设

  “花岗岩藏量在全州县并不丰富。”全州县当地官员告诉记者,但由于动工于一年多以前的湘桂高铁建设项目对花岗岩的需求量特别大,一年多时间里众多采石场应运而生,数量可观。

  该官员表示,目前全州所开采的八成以上的花岗岩石料,都专门供给湘桂高铁建设项目,用于普通建筑工程的数量只占极少部分。据参与花岗岩开采的工人介绍,铁路路基的夯实,需要强度较高的花岗岩才行。除此之外,为了配合高铁线路建设,一般需要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在铁路沿线建设一条公路,以方便建设时期的材料运输。而这条公路上铺设的碎石,也需要这种高强度的花岗岩。

  据此次灾难中唯一幸存的工人李之龙称,咸水乡当地花岗岩矿山较少,主要就集中在事发的洛江村附近,一般都藏在比较偏远的深山之中。

  据全州县当地官员称,由于湘桂高铁线路的建设是涉及广西与湖南的经济发展的大事,因此全州县当地政府对该工程特别重视。一般而言,开采矿山需要报批当地的国土资源局、环保局以及安监部门,由于这些花岗岩开采场是为湘桂高铁项目提供石材,所以开采报批手续一般都会得到全州县方面的加快办理。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