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消息

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13日07:00

  中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天(12日)晚间决定,从2011年5月18日起,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1%的高位,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也达到17.5%的水平。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距离上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尚不足一个月时间。此次上调后,可一次性冻结银行资金3700亿元。至此,大中型金融机构存准率以平均“一月一调”的速度升至21%,其水平和频率均创出历史新高。对于此次为何最终没有选择利率工具,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解释说:五月份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可能有5000亿左右,同时外汇占款5月份也不会低,这样的话它必须要对冲流动性,调控应该说在市场的预期当中。至于利率来说,要涉及到很多方面,需要加以平衡,一个是最近人们都担心最近经济增长速度是不是会有所回落,在工业增加值回落明显的情况下进一步调高利率是不是合适,其次中美之间的利差比较明显,最近人民币升值速度比较快,如果利率再上升的话,利差扩大会导致资金的进一步流入。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刚刚公布的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出现了小幅的回落,但5.3%仍处高位,距离年初4%的调控目标还有比较大的距离,此次上调后,不排除央行未来继续采取一定的手段来应对通胀。而在目前A股调整尚未到位的情况下,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会加大股市的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