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立荣航空爆炸案缠讼12年 台田径选手终判决无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3日09:17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田径选手古金水遭控涉及立荣航空爆炸案,缠讼12年后受惠《速审法》立法通过,12日花莲高分院更五审判决无罪确定,依法检察官不得再上诉。古金水得知消息后喜出望外说,没做就是没做,对这样判决,早有准备。

  1999年8月24日,台湾立荣航班降落花莲机场时突然爆炸起火,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26人轻伤的惨剧。当时古金水被指控托侄子携带摩托车电瓶和装有汽油的漂白水瓶上飞机,是酿成这起意外的主因,遭花莲地检署起诉,此后陷入长达12年的司法缠讼。

  当时古金水前途一片大好,但他却因卷入爆炸案导致人生改观。一审判决,古金水被判10年有期徒刑;二审虽获减刑,仍判处7年6月徒刑。古金水不服提起上诉,却在“最高法院”发回更审后的更一审出现戏剧性大逆转,一直到去年的更四审,古金水都获判无罪。

  这几次更审合议庭法官都认为,古金水托侄子古俊锋用漂白水瓶与柔软精瓶装带上飞机的汽油及电池瓶,经科研机构试验证实,装汽油的瓶罐用硅胶封口后,无论直立、平放,渗漏的汽油浓度都无法造成爆炸。

  法官直指,“飞行安全委员会”对失事飞机的资料调查不够完整,难以认定古金水有罪。但即使如此,12年期间,检方仍然不死心,一再上诉,古金水为了争清白,跟司法长期抗战。

  去年“立院”三读通过《速审法》,花莲高分院根据其中规定,全案从地院审理开始至今已逾6年,且高分院已做出超过两次无罪判决,全案不得再上诉“最高法院”,古金水终算为自己讨回公道。

  昨天下午宣判时,古金水未到庭聆判,直到接获律师与体育界友人道贺,才得知这迟来的正义。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