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曝光美国机密 > 维基解密消息

维基解密称美国去年曾提议日本自卫队常驻关岛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5月13日10:11

  日本媒体5月12日消息称,“维基解密”网站近日公开的美政府外交电文显示,美国政府曾为强化美日救灾训练,于2010年2月提议日本自卫队常驻关岛。报道评论称,美国此举旨在促使日本帮助对抗中国“进军太平洋”。


  2010年2月7日,日本航空自卫队F-2A机群在关岛上空编队飞行。日本此次派出F-2A机群赴安德森基地参加美日“对抗北方10-01”联合空演。

  日本共同社5月12日报道称,日本自卫队虽然曾为援助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及伊拉克重建等被派往海外,但还没有常驻海外的先例。有观点认为,虽然日方未就此给出明确答复,但鉴于在有关法律的完善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日方可能采取了有待进行内部商定的态度。

  电文还显示,当时的美国防部助理部长格瑞格森在2010年2月2日的美日外交、防卫省司局长级会议上强调称:“美国政府支持日本在关岛及亚洲地区驻留自卫队。”他还以日本向海地大地震灾区派遣自卫队为例指出,扩大自卫队的人道主义支援与救灾活动有利于改善日本的国家形象,并称“为强化美日训练,使自卫队常驻关岛是合理之举”。

  当时出席会议的日方自卫队高官对此指出,自卫队的人道主义救灾活动“得到了日本国民支持”。防卫省防卫政策局局长高见泽将林称,“自卫队员和物资是否有足够的空运能力很重要”。

  报道最后称,考虑“中国有意进驻太平洋”,美军将关岛作为重要战略基地,通过向亚太各国提供救灾支援和训练来提高自身的存在感。美方的这一提案被认为是促使日本支援美国的上述战略。日本政府对该电报采取既不评论也不证实的立场。(环球网记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