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资料:淡季电荒原因探秘 煤太贵电企不愿生产

来源:龙虎网-江苏商报
2011年05月13日18:54
资料图
资料图


  淡季“电荒”原因探秘

  煤太贵 发电企业不愿生产

  导致目前用电需求部分紧张,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高企使得发电企业不愿意生产有关。

  无锡协联热电公司总经理朱朝煌告诉记者,去年此时发电用煤每大卡需要1.4元左右。目前价格涨到1.66~1.69元。

  在此情况下,考虑到1公斤的电煤可以发3度电,成本已经接近每千瓦时3毛钱。再加上企业折旧、员工工资和各种煤炭的运输损耗,每千瓦时的成本应该在3毛多。而目前上网的电价每千瓦时在3毛4到3毛8 。“这意味着发电目前没有盈利,很多企业以检修为名不发电,实际上是为了避免更大的亏损。”

  这个说法不无道理。记者获悉,目前某中部省份的大部分火电都在检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检修的原因是为了减少亏损。目前国家虽然给补贴,但仍杯水车薪。

  上述情况在浙江也存在。比如浙江目前有200万千瓦的天然气发电机组,燃油的90多万千瓦机组,每月400万~500万千瓦的火电机组都基本处于“检修闲置”。

  另外200万千瓦的水电,一半因为缺水难以发电。吉林大学数量经济研究中心赵振全则发现,目前像东北以及全国的工业增速仍比较稳定。从经济景气指数来看,包括经济和工业数据,以及物价,都处于绿灯状态,“并不存在过热,整体都比较正常。”他说。

  一方面随着出口大幅增长,企业用电需求增长旺盛,供电能力跟不上用电需求的增量。另一方面,煤炭、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高企,发电企业不愿意生产“电荒”名单正在变得越来越长。

  江苏、浙江、江西、安徽、广东、重庆、湖南……

  如此规模的“淡季”缺电现象,大量企业再次面临“开三停一”“每周停二”等不同形式的限电尴尬。

  不少人为此担忧,今夏会否重演2003年、2004年的“电荒困局”?

  华东地区是这次“电荒”最为严重的地区,其用电紧张的局面在去年就有所表现。进入今年以来,这样的情况并未得到缓解。

  华东电网公司方面表示,今年一季度华东电网统调用电负荷和用电量大幅增长,华东及四省一市的最高负荷均创冬季新高。预计今夏华东电网安全生产压力空前巨大,在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华东电网预计最高用电需求约1.9亿千瓦,同比增长14.9%。高峰期间电力缺口将达1166万千瓦,发用电平衡形势严峻,供需矛盾突出。

  尽管供需关系如此紧张,但华东地区多数电力企业仍然处于亏损的状态。华东电监局统计显示,安徽省六大发电集团的23座电厂当中,有22座处于亏损状态,造成亏损的原因则是煤炭价格较2005年上涨94%,而上网电价无力消化燃料成本上升的压力。

  在火电连续亏损的形势下,发电集团投资火电的意愿也在减弱。

  出口增 企业用电缺口大

  位于浙江东北部的海盐县今年以来缺电比较明显。4月中旬,全县最高电力负荷已达32万千瓦,缺口超过6万千瓦。目前已启动有序用电方案,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对全县数十条专线用户及企业实行了每周错避峰两天的限电措施,但是对医院、军事等重要用户不停电。

  浙江中部的上虞市崧厦镇号称“伞业之都”,晴雨伞产量占到全国1/3左右。这两个月来,镇上的2000多家中小企业大多饱受缺电的困扰。镇长章瀚介绍,从3月份开始,当地就实施了“开三(天)停一(天)”的限电措施,实施办法是按照线路拉停,“一拉,整条线上的工业、居民、单位用电一起停掉。”

  “现在这个季节对于用电来说算是‘淡季’,”章瀚说,按照这种态势,到夏季生活用电高峰,情形会更糟糕。

  一些年产值数十亿元的大型企业也未能幸免。位于绍兴袍江工业区的化纤业“巨头”佳宝控股集团,今年以来已被拉电了好几次,3月份就有2次。集团常务副总裁孙新伟告诉记者,“拉电都是一拉一个上午,连食堂也停电了。”

  对比数据我们不难发现,浙江一季度出口在去年全年大幅增长35%的基础上,一季度再增24.2%。用电需求增长旺盛,新增供电能力跟不上用电需求的增量。2010年全省新投产的装机容量仅为83万千瓦,今年至今还没有新机组建成投产,而去年3月份以来增加的用电负荷为600万千瓦左右,供电能力远低于用电需求量。

  ■观点交锋

  朱朝煌则认为,目前煤炭价格高涨,而最终电力消费价格5年来未动,这给电力生产带来了很大的亏损压力。“国家考虑物价压力大,可以不调电价,但是应该控制煤价,或者给电力企业补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近期认为,针对煤电油气运供需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下一步要加快推进煤炭应急储备、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等经济运行调节长效机制建设。

  “对可能出现的供应缺口,制定周密应对措施,做好有序用电方案,确保居民生活和重点领域用电,绝不允许拉限居民生活用电。”他说。宗 禾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