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菲律宾副监察专员因涉马尼拉人质事件下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4日10:51

  中新社马尼拉5月14日电 (记者 张明)在抵制一个多月后,菲律宾监察专员署日前最终决定执行总统阿基诺的命令,解除在处理“8·23”马尼拉人质事件枪手门多萨申诉案件时“玩忽职守”的副监察专员冈萨雷斯职务。

  据菲律宾《星报》14日披露,菲律宾代理监察专员奥兰多·卡西米罗13日已正式命令冈萨雷斯“停止履行职务”。卡西米罗在提交给总统府的一份文件中表态,监察专员署会遵照总统府3月31日下达的命令,解除冈萨雷斯的副监察专员职务。文件也提到,由于冈萨雷斯未能及时处理枪手门多萨相关撤职申诉,从而导致马尼拉人质事件的发生。

  菲律宾的监察专员署是根据宪法设立的机构,其主要职能是为民伸张正义和惩治腐败。冈萨雷斯此前是专门负责处理军队及执法机构案件的副监察专员。去年8月23日,当时乘坐一辆旅游大巴的21名香港游客及领队在马尼拉市中心遭枪手门多萨劫持,事件导致8名香港人死亡。枪手门多萨曾指控,副监察专员冈萨雷斯向他索取15万比索贿赂,作为撤销解职诉讼的交换条件。经过长时间调查,今年3月31日,菲律宾总统府以冈萨雷斯“玩忽职守”导致马尼拉人质事件发生为由下令解除其职务,但时任监察专员的古铁雷斯一直拒绝执行总统府命令,力挺冈萨雷斯。直到4月29日,古铁雷斯本人迫于国会弹劾压力辞职下台,由副监察专员卡西米罗代理监察专员一职,冈萨雷斯最终失去靠山。

  菲律宾政府执行部长奥乔亚此前曾表示,这是阿基诺总统首次针对马尼拉人质事件有关失职官员采取“直接行动”。冈萨雷斯本人则一直否认门多萨的指控,发誓与总统府的解职命令对抗到底,并就总统府解职命令向最高法院提起申诉。

  作者:张明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