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编外”调解员孙凯:8年为400老人讨回公道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5日09:53
  张斯轩

  今年62岁的孙凯自8年前内退之后,被江苏省张家港市金港镇司法所留任,专门为老年人维权。8年来,他通过调解的方式,为400多名老人讨回了公道。

  2009年夏天某日,80岁的张老太找到了孙凯,一见面老人就哭诉起来。原来,张老太的几个子女不赡养她,张老太生病后自己无力承担医药费,想要几个子女平摊,可遭到了拒绝。气愤的张老太只好来找孙凯说“家丑”。

  孙凯安抚好老人的情绪后,答应立即给老人处理这件事。当天下午,他就分别找到了老人的子女,一番教育和开导后,除了大儿子,其他子女都愿意支付母亲的医药费,并且也愿意分摊每月的生活费。大儿子拒绝的理由是,以前老人在分配财产时不公平。

  “既然这样,那我们就通过法律途径来处理这件事。”当时,孙凯撂下这句话就离开了大儿子的家。没过几天,大儿子主动找上门来了,因为法院的传票送到了他家,自知理亏的他答应支付医药费和生活费。

  如今,附近村里的老人一旦碰上“难事”,首先想到的就是孙凯。去年8月的一天,村民林老伯找到孙凯,“你一定要帮帮我,否则我这笔钱就要不回来了。”林老伯告诉孙凯,上个月,他的一个远房侄儿向他借了2000元,因为是亲戚,所以没有立字据。

  谁知林老伯在向侄儿催要这笔钱时,侄儿却说“已经还了”。老人思前想后,确定没有归还。无奈之下,老人找到孙凯,要他来评评理。

  孙凯听后就有了主意,他找到了老人的侄儿,一上来就告诉他老人因为这笔钱的事,急得送了医院,万一真有个好歹,他的罪过就大了。老人的侄儿顿时露出惊讶的表情,孙凯马上猜出了事情的真相。

  在孙凯的教育下,林老伯的侄儿认识到了错误,表示立即把这笔钱还给林老伯。

  这件事也让孙凯意识到,老年人更加需要普法宣传。孙凯是二胡爱好者,他拿出了自己积攒的3万多元积蓄,购置了音响设备,利用闲暇时间成立了一支文艺普法演出队。在这支队伍里,参加人员基本都是法律工作者。老孙把平时处理过的涉及老年人的案例编排成一个个小节目,通俗易懂,并在村里巡演。每次演出结束后,很多老年人都来主动告诉孙凯说:“节目让我们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

  “帮老年人维权既需要耐心,也需要花费大量精力,还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和经验,即使这样,我还是十分喜欢这份"编外"工作。”孙凯说。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