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桑兰的跨国诉讼在挑战谁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5日11:39
  13年前,桑兰在为国争光的过程中不幸从跳马器械中跌落,摔成高位截瘫,在17岁那年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身残志坚的好榜样。

  本来,她可以以感动中国的形象终老,但在2011年,桑兰30岁。她的故事出现了关键转折。

  4月28日,桑兰委托美国的代理律师向美国法院提交诉状,状告5个机构和3名个人,他们分别是美国时代华纳公司、美国体操协会、保险机构、友好运动会创始人前时代华纳副董事长特德·特纳、桑兰受伤后在美监护人,并向他们索赔18亿美元。

  其实,她赢得官司的难度不亚于美国政府击毙拉登。抛开导致她意外受伤的友好运动会举办了5年便匆匆谢幕,早已物是人非,不少诉讼已过时效,而且冗长的美式审判程序也是对桑兰身心的巨大考验。

  道德压力接踵而至。桑兰意外受伤,美籍华人夫妇刘国生、谢晓虹在她受伤的第二天,便受中国体操协会的指定,担当了桑兰的监护人,对桑兰进行照护。成为桑兰的监护人后,他们自称放下公司的事务,全身心投入到桑兰的救治中。

  而桑兰之所以状告这对夫妇,原因是他们没有很好履行应尽的责任当年桑兰只有17岁,体操协会指定的监护人并未替她去争取权益。起诉书称,刘谢在担当监护人过程中,还存在不当得利、侵犯隐私等行为。

  这些都不是最大的障碍。为了那些被以集体名义损害的全部个体,桑兰这场诉讼显得意义深远推动整个体育界关于伤残运动员救助机制的建立健全。这是对体制的挑战。她会使更多人意识到,一个真正的体育强国不应仅仅沉迷于奥运金牌的多寡,而应维护每一个运动员的权利和尊严,进而唤醒全民关于力与美的真心追随。

  (石述思)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