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IMF主席涉嫌性侵被捕 > 逮捕卡恩消息

IMF总裁涉性侵被捕 法国总统之路戛然而止(图)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5月16日03:28
14日,纽约警察局门前。卡恩当天被警方逮捕,他被指控性侵犯。
14日,纽约警察局门前。卡恩当天被警方逮捕,他被指控性侵犯。
现年62岁的卡恩。
现年62岁的卡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被指控性侵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被指控性侵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14日因涉嫌性侵犯酒店女服务员而被美国纽约警方带走,接受讯问。警方15日凌晨宣布正式拘留这名法国总统选举热门人选并提出刑事指控。

  动身回巴黎前被拘押

  美国东部时间14日下午4时40分,纽约市肯尼迪国际机场,飞往法国首都巴黎的法国航空公司23次航班即将起飞。登机口关闭前,两名纽约和新泽西州港务局探员突然进入机舱,带走一名男性乘客。港务局稍后公开,这名男子正是卡恩,现已移交纽约市警察局。

  港务局发言人约翰·凯利说,“当时距离预定起飞只有10分钟。舱门即将关闭。”卡恩独自出行,探员带走他时没有用手铐,“他遵从探员的指令”。

  凯利说,探员根据纽约市警察局提供的信息行动,警局探员正调查一起酒店女服务员遭性侵犯事件,不久即查出涉案嫌疑人已经登上肯尼迪机场一架离境班机。纽约市警务副专员、警局发言人布朗当晚说,警方拘留卡恩,“讯问与今天下午早些时候一名酒店女服务员遭性侵犯相关的问题”。

  入住豪华酒店“出事”

  纽约警局位于曼哈顿区、负责性犯罪的“特殊受害者”办公室负责这起案件。卡恩关在拘留室。布朗告诉媒体记者,警方15日凌晨2时15分正式拘留卡恩并提出指控,罪名为“刑事性行为,强奸未遂和非法监禁”。布朗说,卡恩不享有外交豁免权。预计他将于15日出庭。

  布朗说,警方当天下午接到报案,纽约索菲泰尔酒店一名酒店女服务员指认卡恩企图性侵犯。

  这家酒店位于时报广场旁。斯特劳斯—卡恩13日入住2806号房间。这间客房是豪华商务套间,包含前厅、会议室、起居室和卧室,标价每晚3000美元。

  这名服务员32岁,负责清理客房。她告诉警方,自己当天下午1时左右进入房间,以为里面没有人。布朗说,这名服务员在前厅时,“他从浴室出来,赤身裸体,企图性侵犯她。”

  卡恩“将申辩无罪”

  一名官员告诉《纽约时报》记者,调查人员发现一些证据,可能包含DNA。布朗说,那名女服务员受“轻伤”,纽约市紧急医疗服务部门把她送至附近的医院治疗。

  卡恩的律师布拉夫曼告诉路透社记者,卡恩“将申辩无罪”。(新华社专稿)

  指控

  “他从浴室冲出来,一丝不挂”

  15日,纽约警方发言人布朗对媒体介绍了自称被性侵的女服务员的供述。

  据布朗介绍,这名32岁的女服务员说,14日中午,当她打开门走进卡恩所住的套房时,并没发现屋里有人。在来打扫前,她也被告知房里没有客人。当时大约是14日下午1点。

  布朗说,当这名服务员准备从门廊开始打扫的时候,卡恩突然从浴室里冲了出来,一丝不挂。

  据女服务员指控,赤身裸体的卡恩在客厅里追着抓住她,然后把她拖进卧室,按在床上,企图实施性侵。女服务员还说,卡恩当时锁上了卧室的门。

  女服务员说,因为她拼命反抗,卡恩没有得逞。随后,卡恩又将女服务员从卧室拉出来,经过客厅拖到浴室。在那里,卡恩第二次试图性侵,并企图脱掉女服务员的内裤。

  女服务员拼命挣脱,跑到酒店前台。前台人员立即报警。

  等纽约警方赶到时,卡恩已经离开酒店,但他把手机忘在了房间里。“他好像离开得很匆忙。”布朗说。

  下午4点30分左右,当一架法航客机即将从纽约起飞赴巴黎时,两名便衣警察登机,在头等舱,卡恩被拘捕。

  根据纽约州法律,若卡恩强奸未遂罪成立,他将面临最高20年的刑期,而非法监禁最高刑期则为5年。(张乐)

  反应

  IMF:发表声明不提总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默里说,暂不就卡恩事件回应媒体。该组织15日在官网上发表声明称,这一组织“活动和运转完全正常”。声明也没有评论卡恩被拘一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行为准则规定,员工必须“遵守最高道德准则,品行一致”;如果“严重违规”,将面临纪律处分,甚至开除。如果卡恩因性侵案而暂时无法履行职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利普斯基可能暂时代行总裁一职,以避免“领导层真空”。

  利普斯基先前宣布,打算8月任期结束后离职。值得一提的是,这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把手”是美国人。按照惯例,卡恩等历任总裁均为欧洲人。

  卡恩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的表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外受到好评。法新社报道,大多数员工对卡恩持有好感并欣赏其领导能力。

  (新华社专稿)

  法国:尊重美国司法程序

  卡恩定于明年下半年结束任期。外界先前预计,他将代表法国最大在野党社会党竞选总统,挑战现任总统萨科齐。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奥布里15日发表声明,称事件令她震惊:“我们昨晚从纽约得知的消息如同霹雳般惊人。我呼吁社会党人保持团结和理智。”

  社会党高层人物罗亚尔说,卡恩被拘留“令人惊愕”,但“一切有待核实”。不过,《纽约时报》认为,无论“性侵门”司法结果如何,都将令社会党陷入“尴尬的困惑”。

  法新社认为,社会党对手的丑闻看来只会令萨科齐受益。人民运动联盟议员德勃雷说,卡恩被拘消息“令人无法容忍……严重羞辱我们的国家”,他的选举希望“完了”。

  萨科齐政府发言人巴鲁安15日说,“法国政府尊重两项原则,一是司法程序正根据美国法律由美国司法部门进行,二是尊重无罪推定。”(新华社专稿)

  卡恩:总统之路戛然而止

  法国媒体说,如果没有突如其来的“酒店强奸门”,将于明年卸任总裁的卡恩或许会顺利的参加明年法国总统大选。英国媒体则称,卡恩甚至很有希望在大选中挑落萨科齐,当选法国新一届总统。然而,自从他迈进纽约警局的那一刻起,这位62岁的国际金融掌门的总统之路,便戛然而止。

  法国国民阵线主席勒庞说,卡恩已经声名扫地,“肯定无法参选总统这一国家最高公职”。

  专长 经济学家得民意

  论才华,卡恩可以说是国际经济领域响当当的人物。2007年以来一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总裁。IMF和世界银行被视为掌控全球经济和金融的两驾马车。

  卡恩原为法国社会党知名政治人物,之所以出任IMF总裁,据说和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一个“阴谋”有关。

  法国媒体分析称,萨科齐深知卡恩在法国民意支持度很高,因此他当选总统后,积极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荐卡恩接任总裁,目的就是让其远离法国社会党高层,远离法国政治核心,不对自己的施政,乃至连任构成影响。

  但2011年以来,卡恩左右对外频繁释放出消息,暗示他将参选新一届法国总统。法国国内民调也显示,卡恩的支持率要高于萨科齐。因此他已经被视为是最有可能挑战萨科齐的反对党人选。

  巴黎市民卡尼尔说:“他是专业的经济学家,由他治理经济,很多人都放心。”

  功劳 推动法国出困境

  早在1973年,卡恩就进入了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从事宏观经济研究,两年后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1977年加入了社会党,之后一直在财政和金融领域发挥专长。卡恩还曾在斯坦福大学和巴黎政治研究所任教,主讲的课程还是经济学。

  1991年,卡恩第一次入阁,担任前总统密特朗内阁的工业部长。此后的6年间由于失去了议席,没有进入内阁,1997至1999年期间,卡恩再次进入密特朗内阁,这次是法国财政部长。

  卡恩财长任内,正值法国经济转型期。他对法国效率低下的国企进行大刀阔斧改革,并得到良好成效。在他的改革下,法国电信和法国航空公司等大企业相继引入了私人资本,推动了法国经济走出困境。

  现如今,因为金融危机的后遗症,法国经济再次面临困境,财政赤字高企,失业率居高不下。在此背景下,擅经济,敢改革的卡恩也就成为不少法国人心中的“救世主”,且卡恩最擅长的正是控制财政赤字。

  卡恩还是一名坚定的欧洲主义者,为欧洲货币一体化立下“汗马功劳”。1999年,在他的大力推动下,法国放弃法郎,改用欧元,为法国在欧元区的主导地位打下坚实基础。

  最近,希腊、爱尔兰、葡萄牙等欧元区国家接连出现了财政危机,亟待国际社会救援,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身也面临创建以来最大幅度改革。作为总裁的卡恩无疑责任重大。一头白发,颇有长者风范的他,近来也频频在媒体曝光。而从14日之后,这位专业政治家过去的一切辉煌,可能将从此终结。

  丑闻 涉险度过“劈腿门”

  “酒店强奸门”并非卡恩涉及的第一起丑闻。

  3年前,有媒体爆料称,作为IMF总裁的卡恩与女下属皮罗丝卡有不正当的关系。之后IMF方面对此展开调查。最终的结果是,这是两人的“私事”。

  IMF方面认为,卡恩的行为令人遗憾,但两人的婚外情属于两厢情愿,卡恩也没有利用感情,为皮罗丝卡获得任何好处。卡恩随后发表声明致歉了结此事,而皮罗丝卡则被调动到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工作,丑闻告一段落。1999年,时任法国财长的卡恩还曾卷入了一起政治献金丑闻。当年11月,卡恩辞职并接受调查。2001年,对他的指控撤销,卡恩随后复出。

  卡恩有过三次婚姻,最为著名的是他与知名主持人安妮·辛克莱尔的结合。这段婚姻从1991年维持至今。两人关系良好。据称,卡恩还喜欢豪车和名牌服装。(张乐)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