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惠农政策应向林业产业延伸记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江香梅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5月17日07:56
图为江香梅代表

  本报见习记者李吉斌本报记者张媛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林业科学院总工程师江香梅,从事森林资源培育和林木生物技术科研工作已经有28个春秋。

  “我从事的是林业科研方面的工作,因此,我的建议也是从与林业有关的角度来提,如林业产业发展、林业人才培养、教育等。”江香梅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惠林政策关系国计民生

  “这几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关于农业方面的,充分体现了政府对农业的高度重视和扶持。农民从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补贴等惠农政策中受益不少。相比之下,对林业的优惠政策则比较少。”江香梅表示,林业既是一项十分重要的生态公益性事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必不可少的生态产品,同时也是一项劳动密集型的重要基础产业,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必需的林产,具有产业覆盖面广、市场潜力大、就业空间广等显著特点。因此,增加对林业和林农的投入和补贴,可以充分发挥林业在有效吸纳农民工就业、增加林农收入、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等方面的功能。

  “一份高质量的建议需要做很多前期调研和准备的工作。我从2004年起开始提交有关惠林政策的建议,通过多年努力和多方呼吁,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到2009年,我国开始实施林木良种补贴试点。这是我们代表建议的成效之一。”江香梅为自己作为代表的价值能够体现而感到高兴。

  据了解,2009年国家将油茶良种补贴作为实施林木良种补贴的开端,以推动我国油茶产业的快速发展。2010年开始在其他主要造林树种中试行,我国的惠林政策已有一个良好开端。

  林业人才短缺亟需解决

  身在林业科研单位的江香梅深切感受到,当前林业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问题是基层林业单位专业人才的严重短缺。

  江香梅说,在她上大学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江西农业大学的在校生约3000人,其中就读林业专业的有300多人;而现在江西农业大学在校生大约23000人,但就读林业专业的学生只有200余人,还没有以前多。国有林场、县一级的科研单位在刚恢复高考后有一批大学生、中专生从业,而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到现在,极少有大学生、中专生再到这些基层单位工作。

  江香梅分析说,林业工作毕竟是一个艰苦的行业,待遇低,工作条件差,而培养成本和其他行业差别不大。因此,在林业行业的中、高等教育和就业方面存在如下问题:一是愿意接受林业教育的生源不多;二是即使接受了大学教育,但毕业后愿意从事林业行业的人也很少;三是即使在林业行业就业,但能长久留住也不容易。

  为此,2007年江香梅就提出建议,要把基础农业大学生的培养,像国家正在实施的师范生培养一样,实行公益性教育,由国家给予政策扶持。“条件是毕业后,他们至少在一段时期内在林业部门从业,当然如果终身从事林业那就更好了。”

  这一建议已引起政府的重视。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政策开始实施。”江香梅满心欢喜,并认为:“国家在涉农学生免学费政策的实施方面要加大力度,并落到实处。”林业科技的研发、推广都需要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在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配套政策中,科技支撑力量总体来说还比较薄弱,要使产业发展,让农民得实惠,依靠科技是必然选择,而科技的发展,人才是关键。

  对百姓来说琐事就是大事

  当提到当代表之后她为百姓反映解决的一些事情时,江香梅说,“都是比较琐碎的事情。”然而,这些琐碎的小事,对百姓来说,有可能是对日常生活影响很大的事。

  江西农业大学一所学院的后面有一家工厂,由于排放不达标,工厂的烟囱整天冒黑烟。这家工厂正对着学生寝室,学院的领导找到江香梅,说已经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效果不佳。江香梅到实地查看情况后,发现工厂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的确影响很大,于是和省环保部门联系,反映这一问题。省环保部门督促学院所属辖区的环保部门,使这一问题得到解决。

  “我觉得要当好代表,就要不辱使命。在本届任期剩下的两年时间里,我会继续努力,争取多提有价值的建议,多反映百姓的呼声和疾苦。”江香梅说。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