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9-11损失与花费超2.6万亿美元:美国反恐赔钱?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11年05月17日00:28

  “9·11”经济损失与相关花费超2.6万亿美元

  拉登之死:美国赔了?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李小晓

  当地时间5月1日23时35分,整个美国都长舒了一口气。

  彼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了约9分钟的讲话,宣布本·拉登已死。

  从“9·11”事件到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拉登让美国苦苦追捕了10年。

  10年,这个终年54岁的恐怖分子给美国留下了一张令人咂舌的账目清单。

  但是,精明的美国人真的赔了吗?

  “9·11”直接损失清单

  2001年9月11日,纽约就像一座战场,交通阻断、硝烟弥漫、哀鸿遍野。那一刻注定成为美国历史记忆中永远的伤痛和重创美国经济及全球金融的开始。

  地处纽约曼哈顿下城的世贸中心是20世纪70年代初建起来的摩天大楼,造价高达11亿美元,是世界商业力量的会聚之地,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共计1200家之多,平时有5万人上班,每天来往办事的业务人员和游客约有15万人。

  据纽约市审计官员估计,“9·11”事件造成的建筑等财产直接损失达340亿美元,人员伤亡造成的损失110亿美元,灾区现场清理和抢救费为140亿美元。

  十年间,世贸双塔原来的所在地一直是一个大坑,被美国人称为“零度地带”。而为了这片“零度地带”的修复重建,美国政府集合了无数建筑精英,拿出了无数的设计方案,才于2006年开始动工。然而,原本定于今年完工的新世贸大厦由于工程缓慢、费用超标,完工日期被一次次拖延至2015年,整个项目的预计花费也增加到了180亿美元。

  这些只是“9·11”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的九牛一毛。

  针对“9·11”事件,保险公司涉及的保险理赔数高达6万起,给出的损失金额在402亿美元左右。

  引发全球金融危机

  纽约曼哈顿岛是跨国金融公司的云集之处,有关方面据估计,“9·11”给他们带来的损失在100亿美元以上。办公室设在世贸大楼上的公司就更加倒霉,他们的业务几近瘫痪,大量数据丢失,其中包括著名的国际信托银行、肯珀保险公司、帝国人寿保险公司、摩根土丹利金融公司、美国商品期货交易所等。

  同时,美国股民开始恐慌性抛售股票,导致股市暴跌。一周内,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指数分别下降14.3%、16.1%和11.6%,估计股票缩水1.4万亿美元。

  有学者甚至认为,金融危机的爆发实际上发端于“9·11”事件。然而,美国国家安全专家、俄亥俄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约翰·米勒(John E. Mueller)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金融服务业和国民经济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至少没有像人们所想象的那样严重。真正受到打击的是航空业和旅游业。

  “9·11”事件中,美国航空公司和联合航空公司各自损失两架飞机,整个空运停顿了3天。恢复飞行以后,由于受到事件的惊吓,美国航空乘客人数短期内剧烈收缩,甚至出现了一班飞机只有一位乘客的情况。灾难发生后,美国航空业就向政府提出了50亿美元的现金救助和190亿美元其他方式援助的请求。

  自此,美国机场的安保措施一次次加强,登机前要像疑犯一样去掉皮带、鞋子和一切金属物品接受安检,即使在机场里买的饮料在登机前也会被要求丢进垃圾筐,如果不走运的话,还可能被带进小黑屋,进行几分钟到几小时不等的抽查。据统计,在过去十年里,旅客因复杂安全检查程序延误行程等承受的间接损失为4170亿美元。

  本是“一生必须去一次的”美国,游客数量锐减。据夏威夷大学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的外国游客数量从上年的510万下降至470万。这一方面是由于外国人对美国的安全不信任,一方面是美国加强了签证的审核,导致更多的外国人被签证官拒之门外。

  美国国土安全花费超6900亿美元

  除了灾难造成的经济损失,美国政府“一朝被蛇咬”后投入的安保花费更为可观。米勒教授说,在“9·11”事件发生后的一周内,美国国会就通过了一项400亿美元的紧急资金,用于加强国防力量和追捕国际恐怖主义头目。

  2002年11月25日,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在白宫签署《2002年国土安全法》,宣布成立国土安全部。这是美国自1947年成立国防部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政府机构调整,这也意味着美国决定将自己武装到牙齿,开始以全新的姿态应对恐怖分子的威胁。

  而把偌大的国家武装起来,行头可不便宜。约翰·米勒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的马克·斯图尔特合作撰写论文,推断2002年至2011年美国国土安全直接花费总计约为6900亿美元,几乎全部出自美国政府的腰包。

  反恐的代价

  2001年10月7日,“9·11”事件过去不到一个月,小布什宣布,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军开始向阿富汗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开战,世界反恐战争开始。2003年3月20日,小布什再次以“反恐”为由,向伊拉克宣战。

  这两场因“9·11”而引发的战争出动了美军总计20多万的兵力和几千架的战斗机。据美国国会研究所计算,在未经通货膨胀率和国债利率调整的前提下,美国总共支出了1.4万亿美元军费。由于美国还大量背负外债,仅是利息这一块就还将面临几千亿美元的支出。

  在搜寻拉登这个罪魁祸首的过程中,美军更是不惜代价,总共雇用超过1100名美国特工和分析师专门为追杀拉登而工作,先后投入了无数高科技武器,例如曾数次动用捕食者无人机,对本·拉登所在的阿富汗山区进行攻击。

  从2001年起,美国政府单单给线人发放的赏金就超过了7000万美元。

  另据美国WSBTV电视台报道,为拉拢巴基斯坦成为“反恐战争”盟友,美国国务院自2002年起向巴基斯坦提供将近50亿美元援助资金,供其修建水坝、电厂、道路甚至录制音乐电视。

  据统计,“9·11”事件直接与间接经济损失以及相应的各项花费的总费用达26792.7亿美元。

  观察

  花的多还是赚的多?

  在这场历时10年的战争和追捕中,美国不断升高的军费似乎让这个国家显得负债累累,举步维艰,但作为一向精打细算、头脑精明的美国人,真的会为了血洗本·拉登之恨而不惜代价地掏空腰包,只出不进吗?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庆四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指出,尽管拉登领导的“9·11”事件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美国也以此为由发动了两次“反恐”战争,从而掌握了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石油和矿产资源。从这个角度来说,拉登可能不仅没有让美国蒙受经济损失,反而让美国大获渔利。

  李庆四认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是美国蓄谋已久的,拉登的这次恐怖袭击,正好给了美国一个战争的借口。10年以来,美国可能只是利用了拉登的存在、利用了恐怖网络从中东到中亚的存在,才可以名正言顺地在这些地方进行军事介入、军事基地建设和长期驻扎。

  “现在伊拉克的油井等重大资源都由美国控制。也许美国财政上有很多军费支出,但这些支出最终还是会回到美国的腰包里。美国人并不傻,他们不会做亏本买卖。”

  “美国有的是办法来控制战争的开销。他们不一定是通过削减军费开支,但可能是通过一些工程项目的发包,由美国的公司掌握和赢利。只要这两个国家的最高权力由美国控制,美国在这里所做的工作就很难亏本。即使不是马上拿到回报,将来也一定能拿到。”

  李庆四还指出,这两场表面由拉登引发的战争,对美国的军工行业也起到了拉动作用,从而保证了大量美国人的就业,以及销售武器的收入。

  军工行业是美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人员和从事军工生产的就业人数在劳动力中占有很大比重。美国依靠军事机构和军工生产为生的达900万人,占就业人数的11.5%,如果加上直接或间接为军事服务的人数,就占到就业人数的20%。

  “从二战到现在,20%的军工行业就业人数比例就几乎没有变过,这也说明这个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李庆四强调,“如果没有这两场战争,这个数字可能会渐渐低于20%,这对美国的军工行业乃至全国经济就会产生威胁。因此,美国其实也需要一场战争,作为军工行业发展的实验场。”

  “战争本身使更多国家感到不安全,于是促使他们购买更多的武器。同时,战争也刺激了先进武器的研发,通过这两次战争的展示,也促使更多国家花钱去购买这些先进的武器。”李庆四表示,“美国武器制造是世界第一的,其中利润很大,两场战争下来,很难说是花的钱多还是赚的钱多。”

  拉登之死的十大赢家和五大输家

  十大赢家

  1、世界人民:没有拉登的日子更美好。

  2、奥巴马:击毙拉登堪称奥巴马的时刻,与其前任的夸夸其谈和鲁莽形成鲜明对比。

  3、驻阿美军家属:驻阿美军可能更快回家。

  4、海豹突击队六分队:这些精英中的精英将永远被载入史册,成为虚构电影的素材之一。

  5、击毙拉登的射手:他无疑将成为美国永远感谢的英雄和书商、电影的追捧对象。

  6、国防部长帕内塔:他成功指挥了突袭任务,现在已经顺利成为五角大楼的新任国防部长。

  7、军犬:尽管这些狗不是世界上最顶级的,但它们却在世界各地冲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8、印度:印度的宿敌——巴基斯坦的声誉、国际地位都受到重创。

  9、安瓦尔·奥拉基:与扎瓦西里等头目一起,接替拉登成为世界上的“头号恐怖分子”。

  10、苏哈比·阿塔尔:巴基斯坦IT工程师率先通过Twitter发布美军突袭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拉登藏身地的消息,使自己一跃成为网络红人。

  五大输家

  1、拉登:他死了。

  2、奥马尔、扎瓦西里、奥拉基:这些“基地”组织成员在反恐通缉名单上的位置都被上调,也许现在该到他们写遗嘱的时候了。

  3、巴基斯坦:军方和情报机构的低级人员可能被控曾帮助拉登而为此付出代价,而高级人员则会因为让美军毫发无损地进出受到惩罚。巴基斯坦获得的美国援助将被削减,国家声誉和国际地位受到影响。

  4、哈米德·卡尔扎伊:他将不得不和沙漠地区那些财大气粗的慷慨资助者说再见,美国将加速切断他的供给来源。

  5、脆弱的总统批评家:奥巴马的获胜无疑让胡说八道者和茶叶党更加边缘化,他的总统选举竞争对手也变得更加弱势。

  (据美国《外交政策》)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