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商务部回应“进场费”话题:市场化进程中现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7日11:58

  中新网5月17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充商务部获悉,今日上午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就超市高额进场费、返点等商品流通环节中出现的问题表示,进场费的问题是中国零售行业、百货行业持续存在的一个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有它的合理性,它是市场化进程中的一个现象。

  姚坚表示,进场费的问题是中国零售行业、百货行业持续存在的一个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有它的合理性,它是市场化进程中的一个现象。中国由于制造业能力的不断扩张,使生产的能力远远大于消费的能力,供过于求的现象较为突出。在这种背景下出现的商业企业,就存在进场费要求的现象,而且不仅有进场费,如果是在不同的商业企业中,情况还不一样,比如返点等等。从2006、07年开始,商务部已经注意到这个现象,我们也按照市场经济的框架,进一步在规范市场行为、零供双方市场行为中作出了努力。

  姚坚还介绍说,在此前商务部制定过两个办法:一是《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二是《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这两个《办法》对于六种不合理的收费进行了规范,但是从执行的效果看,部分地区还是存在执行效果不佳的现象。

  姚坚说,这段时间商务部也注意到这个问题,最近我们也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在共同调研这个问题,正在起草《规范零售商、供应商交易行为意见》和《零售商、供应商商品供销合同规范》,我们也委托商业联合会和连锁经营协会对于这项政策进行有关的调研,听取行业的意见。因为这项政策关乎零售商和供应商双方的行为,也关系到政府以什么样的视角切入到管理市场的角度之中,所以我们目前还在征求各方意见,但是我们确实注意到这个现象对于市场价格,特别是对服装、百货等商品市场价格的影响。(中新网财经频道据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