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美巴欲修补双边关系 巴边境遭北约飞机“侵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7日17:56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 美国和巴基斯坦试图修补因为击毙本·拉登行动而受损的两国关系。但与此同时,巴西北部边境地区17日又传出北约直升机击伤两名巴军人的消息,为巴基斯坦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再添一丝阴影。

  据巴基斯坦直播电视台(GEO TV)报道,17日早晨,北约部队的直升机向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北瓦济里斯坦地区的阿尔瓦拉边境检查站开火,造成两名边防安全部队人员受伤。

  该电视台当天早些时候曾引述匿名消息来源说,美国16日已就美军无人机造成巴基斯坦人伤亡事件正式道歉。美方并表示,将来在巴境内的行动都会与巴方联手进行。该消息人士还说,美军无人机的打击行动计划是在美国参议员克里访巴之前就已制定好的。

  位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接壤的部落地区北瓦济里斯坦14日遭美军无人机的导弹袭击,至少12人死亡。“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在该地区的活动一直非常活跃。自2008年以来,美军无人机对巴边境部落地区进行了200多次空袭,造成900多人死亡,其中平民与武装分子的死亡比例约为25比1。

  据巴基斯坦《国民报》报道,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克里16日与巴总统扎尔达里、总理吉拉尼、陆军参谋长基亚尼等军政领导人会面,就美国在巴境内击毙本·拉登之后的局势交换了意见。

  克里为美国单方面行动作出解释说,此举并非因为不信任巴政府,而是出于行动安全的保密考虑。连美国政府内部也只有极少数官员事先知情。巴方认为,巴基斯坦的主权和利益必须得到尊重。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巴美同意两国关系应该重回正轨,在推动互利合作的方法和途径上建立共识。两国今后将联手行动,共同打击巴基斯坦境内的重要目标。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就在克里与巴领导人会谈期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与巴总理吉拉尼通电话。吉拉尼表示,他期待着希拉里·克林顿的来访。希拉里则向吉拉尼通报了美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事务特使格罗斯曼和中央情报局副局长迈克尔·莫瑞尔即将访巴,并表示,这样的双边互动有助于增进理解。

  克里是突袭击毙拉登行动后美国首位出访巴基斯坦的政要。拉登死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拉登长期藏匿在巴境内而不被巴方察觉提出质疑,而巴基斯坦则对美军未经通知就在巴领土上采取军事行动感到不满,作为反恐盟友的美巴关系陷入低谷。(完)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