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愿在未来全球气候服务框架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18日00:21

  新华网日内瓦5月17日电 (记者王昭 杨京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17日表示,中国基本赞同全球气候服务框架高级别专题组报告所提出的实施理念,愿意通过中国承办的区域气候中心、“亚洲区域气候监测、预测和评估论坛”等途径在未来的全球气候服务框架中发挥更大作用。

  回良玉在由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大使何亚非在第16届世界气象大会上宣读的致辞中感谢世界气象组织及其会员过去60年来为人类安全和福祉提供的高质量服务以及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回良玉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象事业的发展。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一贯积极参与世界气象组织的各项计划和活动,并为这些计划的实施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中国还将积极参与世界气象组织信息系统和综合观测系统、气象防灾减灾等其他世界气象组织重点工作。

  鉴于气候服务、气象防灾减灾等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问题,回良玉呼吁世界气象组织在推进诸如全球气候服务框架、世界气象组织信息系统和综合观测系统等新计划时务必要注意支持发展中国家气象部门的能力建设,使世界各国能从世界气象组织的新计划中共同受益,从而促进世界气象事业的和谐发展。

  2009年,第三次世界气候大会决定成立全球气候服务框架高级别专题组,负责编写在全球建立统一气候服务框架的可行性报告。专题组已将有关报告提交给第16届世界气象大会审议。该框架将通过加强全球合作、共享专业知识和数据帮助各国减少与气候变化有关的风险,为易受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最急需的服务。

  世界气象大会每4年召开一次,旨在确定世界气象组织的未来发展方向、优先项目和预算,来自全球189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名代表出席本届大会,大会将于6月3日闭幕。

  作者:王昭 杨京德

(责任编辑:UN01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