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埃及前特种队员据称被选为基地组织看守领袖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8日09:01
资料图:据称埃及特种部队前成员赛义夫·爱迪尔已被选为“基地”组织看守领袖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基地”组织据信已选出一名埃及特种部队前成员赛义夫·爱迪尔(Saif al-Adel),作为该组织最高头目奥萨马·本·拉登被美军击毙后的过渡时期看守领导人。

  报道援引英国利比亚问题专家、利比亚前武装分子贝努特曼(Noman Benotman)的话说,作为“基地”组织高层战略家和“资深”武装头目,埃及前特种部队成员爱迪尔已经被该组织选为“后拉登”看守时期的领导人。

  巴基斯坦一家媒体也援引不具名人士的话,支持上述说法。

  报道认为,之所以选择爱迪尔作为看守领袖,可能是“基地”组织成员在拉登被击毙后组织内部出现权力真空的现象感到日渐焦躁,需要尽快有人出头,主持“大局”。

  资料显示,赛义夫·爱迪尔曾就职于埃及特种部队,任上校,被指协助了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被炸事件。他还涉嫌训练武装分子使用炸药,直接参与了对“9.11”空袭劫机者的训练。外界普遍认为,他在索马里建立了一个恐怖分子训练营。

  有人猜测,爱迪尔已逃离了阿富汗,目前居住在伊朗。2001年以来,在美国联邦调查局恐怖分子头号通缉犯,他一直榜上有名。

  贝努特曼认为,虽然“基地”组织二把手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一直被认为是拉登正式的接班人,该组织此次任命爱迪尔为看守领袖,可能是为了试探将阿拉伯半岛分支之外的人任命为领袖,组织内部对此的反应。贝努特曼声称,也门、沙特的“基地”组织成员认为,拉登继任者应来自被伊斯兰教视为“圣地”的阿拉伯半岛,可能会对这一区域以外的继任者提出异议。

  据介绍,“基地”组织二把手扎瓦希里也是在埃及出生,曾是一名外科医生。大多数评论家认为,他是最有希望的拉登继任者。“基地”组织建立之初,他就是该组织的智囊。2001年“9.11”袭击事件后,他跟拉登一同走上了“逃亡之旅”。

  拉登死后,他升至美国联邦调查局对恐怖分子通缉名单上的“一号要犯”。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