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欧齐拿起“反补贴”利剑 贸易博弈火药味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18日15:07

  三天之内,中国与欧盟不约而同地拿起“反补贴”利剑,贸易博弈火药味十足。

  5月14日,欧盟委员会也刚刚对华铜版纸反倾销反补贴案作出终裁,裁定对中国企业征收4%-12%的反补贴税和8%-35.1%的反倾销税,这也是欧盟对华的第一起反倾销反补贴案。16日,商务部发布2011年第19号公告,公布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马铃薯淀粉反补贴调查的初步裁定。该案也是中国对欧盟进口产品的首起反补贴调查。

  不过商务部副部长陈健明确表态,这并不是报复行为,只是日期上的巧合而已。

  欧盟发难:

  意在抑制中国高端出口

  按照欧盟的制裁决定,欧盟本周起将对中国出口的高档铜版纸提高关税,这是欧盟首次以“政府利用非法补贴提振产业”为由,对中国出台惩罚措施。有评论称,把矛头指向中方补贴的决定,反映了欧洲企业和政策制定者的一个忧虑,即一度局限于鞋类和服装等低端产业的中国出口,正出现向价值链上方快速攀升的趋势,对欧洲的制造商构成威胁。

  在欧盟官员看来,反补贴案件至关重要,因为它们有助于曝光中国企业享有的不公平优势,包括政府提供的廉价土地和融资。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并不认同这一说法。他说,中国的产品赢得欧洲市场,是因为它们的优点和竞争力。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仍然处于一个非常低的水平,只有欧洲劳动力成本的5%。

  中方调查:

  欧洲农业有补贴传统

  尽管中方声称马铃薯粉调查只是时间上的巧合,但从结果来看,这确实很像是一场“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反击。16日商务部公布对欧盟的进口马铃薯粉反补贴调查裁定。其中,除法国罗盖特公司7.70%的从价补贴率外,其他欧盟公司的从价补贴率达到11.19%。

  声称中国企业享有不公平优势的欧盟,自身在农业以及其他行业也有补贴传统。“对马铃薯粉行业来说,欧盟企业产品成本低于国内产品的奥秘,就在于高额度的财政补贴”,马铃薯淀粉专业委员会会长周庆锋曾对媒体记者表示,欧盟从农民种植到市场销售,外加运营成本等全部都由政府来补贴,所以他们能够把价格压到最低。

  周庆锋表示,一旦对欧盟产品开征反补贴税,再叠加4月份的反倾销税,他们将不具有任何价格优势,而且中国产品已经采用和欧盟产品相同的工艺和设备,质量同样可以保证。

  据了解,中国马铃薯产量世界第一,产地多来自“三北”、西南等地区,马铃薯产业多是当地支柱产业,针对欧盟马铃薯淀粉的“双反”调查取得成效,政策面影响也会更广。 (许静)

  作者:许静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