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 > 拉登死亡消息

埃及前上校临时执掌基地组织 多次袭击美国目标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5月19日01:29
赛义夫·阿德尔。 图/人民图片
赛义夫·阿德尔。

  临时执掌基地组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美国海军特种部队本月初在巴基斯坦击毙拉登后,“基地”出现权力真空。为避免内部动荡,“基地”多名头目推举长期在组织内部担任高层角色的阿德尔为临时头号人物。

  这则消息来源是“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前领导人努曼·贝努特曼。这家组织曾效忠“基地”,名列美国国务院公布的外国恐怖主义组织名单。贝努特曼曾与“基地”高层接触20多年,几年前宣布与“基地”断绝联系并放弃极端主义思想。

  贝努特曼说,他与一些极端主义武装人员交流后得知,由于现阶段无法召集所有“基地”高层成员举行正式协商会议,本·拉登继任者仅由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附近地区的6名至8名“基地”头目推举产生,其中包括阿德尔。

  多次袭击美国目标

  阿德尔是埃及人,又名穆罕默德·易卜拉欣·马卡维。他多次进出阿富汗,上世纪80年代参加阿富汗反抗苏联入侵的战斗。

  沙特阿拉伯一些高层反恐官员说,阿德尔“遥控”指挥“基地”沙特分支发动多次袭击,包括沙特首都利雅得2003年5月连环爆炸袭击。

  英国阿拉伯语媒体《阿拉伯圣城报》2005年曾刊登一则对阿德尔的访谈报道。阿德尔在文中回忆,他曾参与针对前埃及内政部长哈桑·阿布-巴沙的未遂暗杀行动,1987年5月6日遭逮捕,“我当时是埃及特种部队上校”。

  一些已落网“基地”成员说,阿德尔多年来参与针对美国的袭击。

  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使馆爆炸案袭击者之一穆罕默德·奥达告诉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阿德尔1993年命令他前往索马里,与当地部族人员联系并训练他们袭击在索马里执行人道主义援助任务的美国部队。

  “9·11”恐怖袭击前在阿富汗“基地”训练营接受训练的费罗兹·阿里·阿巴西说,美国2001年出兵阿富汗后,阿德尔命令他和其他“基地”成员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或南部城市坎大哈与美军作战。

  阿德尔接受《阿拉伯圣城报》采访时回忆说,塔利班政权倒台后,他和其他“基地”成员逃亡伊朗。当时在伊朗避难的塔利班前领导人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给予我们帮助”,提供公寓和农田。

  拉拢人心争取盟友

  贝努特曼认为,一名埃及人接替本·拉登可能不利于“基地”领导层同沙特、也门分支的关系,那些分支认为“基地”新任头号人物应出自阿拉伯半岛。

  不过,外界先前推测的本·拉登继任者、即“基地”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也是埃及人。贝努特曼分析,“基地”领导层选择阿德尔临时“挑大梁”意在估量沙特、也门等分支的反应,相当于为扎瓦希里“探路”。

  CNN认为,阿德尔将着手拉拢人心,力争获得“基地”阿拉伯半岛分支和北非“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支持,以至效忠,避免“基地”成为一盘散沙或失去塔利班等盟友。

  美国和阿富汗方面现阶段加紧与塔利班对话,力促塔利班与“基地”断绝关系。据新华社电记者刘一楠

  一名曾长期与“基地”组织领导层接触的消息人士透露,前埃及特种部队军官赛义夫·阿德尔接替乌萨马·本·拉登,临时执掌“基地”。

  链接

  巴抓获基地头目

  巴基斯坦军方17日说,安全部队当天在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抓获“基地”组织一名高级成员。

  军方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名“基地”成员名为穆罕默德·阿里·卡西姆·雅各布,又名阿布·苏海卜·马基,参与“基地”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行动。

  军方认为,马基落网有助于了解“基地”在这一地区的网络。不过,他在“基地”领导层具体所处地位不为人知。

  路透社援引巴基斯坦安全部门一名高级官员的话报道,马基现年30至40岁,与妻子和三个孩子住在卡拉奇。“他供出了一些(恐怖组织)成员的情报,我们正加紧分析。”

  另一名官员介绍,马基2001年进入巴基斯坦,入住卡拉奇一处房屋。5月2日以来,情报部门搜索多座城市,得知他藏身地点。

  巴安检站遭袭击

  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附近一处安全检查站18日清晨遭数十名武装人员袭击。2名安全部队人员和15名袭击者在交火中死亡。

  法新社援引巴基斯坦警方官员的话报道,袭击者当天零时左右发起第一轮攻击,遭安全部队击退。天亮前,数十名袭击者持AK-47型步枪、手雷、火箭弹等武器,再次进攻。

  交火持续至少两个半小时。路透社报道,袭击者超过70人。一名警察和一名预备役部队士兵丧生。

  高级警官利雅卡特·阿里汗告诉美联社记者,袭击者多达100人,其中15人丧生。

  遭袭击的森古·梅拉检查站距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大约10公里,与反政府武装人员活动频繁的开伯尔部族地区相邻。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