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城管网络形象分析报告称执法失当致形象妖魔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19日14:49
“城管网络形象分析报告”称执法失当致城管形象妖魔化

  昨日(18日),国内首份“城管网络形象分析报告”在汉出炉。报告认为,部分城管人员在执法中的行为失当,造成其网络形象妖魔化,这一形象在网民中有固化趋势。报告建议,城管人员可利用多种媒介手段,主动传达亲民态度,以诙谐、幽默的方式改善其公众形象。(图片来源:华声在线)

  中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内首份“城管网络形象分析报告”最近出炉。报告认为,部分城管人员在执法中的行为失当,造成了城管的网络形象妖魔化。这个观点今天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

  “报告”称城管不善于“声誉管理”

  这份报告由武汉大学教授沈阳主编,历时1个余月完成。沈阳教授和他的团队通过研究发现,尽管全国各地都有城管,但其着装并不统一,比较混乱。由于少数地方存在不文明执法,城管一度在社会上争议颇多。报告中提到,不善于“声誉管理”、放大效应和公众形象刻板化,是城管网络形象呈现负面的重要原因。城管人员日常从事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绿化管理等服务性工作内容,因为与市民生活息相关,因此尤其受到网友关注。



  此外,这份长达50000字的报告中还介绍了国外“城管”部门开辟专门区域供流动摊贩活动、柔性执法的经验,建议国内城管部门通过微博发布平民化、生活化信息,针对焦点问题主动发起网络讨论。

  网友看法:“城管”与“暴力”紧密相关

  与“城管”的话题一直都是网友关注的热点,武汉大学教授出炉的这份城管形象报告,也再次引发了网友的讨论。有网友说,“城管”再度成为网络热词,与之紧密相关的刺眼词汇是:“暴力”。

  最近,为数不少的城管暴力执法视频被广为传播,是什么让这些城管队员面对小商小贩时出手如此凶狠?有网友粗略统计过,城管的执法覆盖13个领域:市容、环卫、城市规划等,拥有300余项职权。有城管队员甚至自称,只要没人管的事儿民众就会找城管。一方面是任务重,另一方面权力大,这是造成城管与市民矛盾重重的重要原因。

  许多网友都认为,无论城管还是小贩,他们都是社会的普通一员,究竟什么加深了二者之间的矛盾,在一个个悲剧背后,是否能够有制度性的救赎也需要人们反思。(中国之声值班编辑韦雪)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