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评论:网络规则不容“包办”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1年05月21日00:57

  美国官方5月16日发布《网络空间国际战略》,列出美国在网络领域战略的关键政策重点。此举意在制定“国际游戏规则”,从而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推广美国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

  当前,美国在全球多个领域都具有体系和规则的主导优势。作为世界信息产业第一大国,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是其经济繁荣和可持续增长的基石。《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的出台表明,在互联网领域,美国则希望通过加强规则制定来确立主导权,服务于美国的全球战略。此前,美国已采取了多种重大举措,如组建网络司令部、以国家军事战略报告形式发布美国全球领导力的建设思路、大力进行全球军事部署的调整和实施一定程度的战略收缩、加强技术合作以掌握技术主导权等。

  《网络空间国际战略》宗旨很明确:“在日益以网络相联的世界里如何建立繁荣、增进安全和和保护开放”。希拉里强调,美国网络空间国际战略首次成为外交政策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她声称,美国将基于这一既定战略处理未来国际网络空间事务。不难看出,美国的网络空间国际战略为美国夺取网络空间的主导权或霸主地位制定了路线、方针和措施。

  这又是美国展开软实力领域竞争的一种进攻性战略,强调国际合作,谋求美国的领导地位。其中美国列出了它将着力推进的七大政策重点,这既是在国际合作过程中要达到的目的,同时也指出了在七个领域所要采取的具体举措,其目标在于在网络世界里实现全面的掌控。

  美国实施网络空间国际战略将产生巨大的国际影响。就中国而言,如果美国的战略指导思想不变,互联网就可能成为中美之间出现严重分歧的新领域,变成中美关系不稳定的因素。国际社会制定网络游戏规则对中国来讲是十分重要的。而美国单方面制定网络规则,其实是剥夺世界拥有网民最多国家制定网络游戏规则的发言权。

  应该看到,《网络空间国际战略》的具体落实情况,是该战略能否树立美国在互联网领域的领导地位、制定游戏规则的关键。在美国国内,这需要16个联邦部门之间紧密地分工合作,而在国外需要美国的盟国及国际社会给予一定的支持和合作。

  目前看,美国多个盟国的互联网政策并未完全体现出美国“自由开放”的价值观,而其他一些国家则更难接受美国所倡导的“自由开放”等观念。中国宜积极应对挑战,着手准备和提出互联网规则与标准,避免落入美国“互联网游戏规则”的陷阱,处于被动。同时应当联合有相似诉求的其他国家,提高在此问题上的话语权和主动权,在未来国际社会互联网“游戏规则”制定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文/林飞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