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叶檀:干部财产申报对推进房产税改革至关重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21日17:18
  中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有媒体称北京市最快将于今年下半年推行房产税改革,然而多个相关部门都未证实该消息。任志强则认为不可能推行房产税。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如果北京真能开征房产税将对全国房地产市场起到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有媒体报道,北京计划于下半年征收房产税,为此还针对领导干部召开吹风会,要求领导干部如实申报财产,以便房产税顺利推行。然而,记者向北京市组织部门、发改委、财政局等多个部门求证,上述消息并未等到证实。对此,任志强在其个人微博中表示:“一,北京不掌握全部住房的真实信息;二,进不了中央,部委,军队的深宅大院;三,一半以上住房非北京市属管理;四,腐败性住房非市场流通;五,央产房不得自由上市。”认为不可能推行房产税。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如果北京真的能够开征房产税将会在全国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叶檀:我想北京出台房产税是其中应有之意,北京不光是首都,它是标志性城市,中国房地产必须要变革,我想以房产税取代财政这是非常明确的道路。北京推行房产税是中国房产税取代土地财政的第一步。

  今年1月底,上海和重庆启动房产税改革试点。房产税试点至今,上海市认定应税住房2300余套,征收约20笔税款;重庆市已征收税款79万元。业内人士指出,下一步将继续通过试点不断完善,最终向全国推开。然而上海、重庆试点的效果并不理想,叶檀指出,北京房产税细则以及执行力度将直接影响房产税政策的执行效果。

  叶檀:跟重庆和上海相比,北京房产税会有自己的特色。主要特色,第一,存量房是不是要征收。上海征收房产税,只要不新买房,存量房不征收。我想存量房这块应该征收,要不就失去房产税作为持有税的根本意义。第二,执行和税率问题。现在上海和重庆,现在整个交纳税收情况不是很乐观,当然现在评价为时过早,要等税收月到来时再评价。北京要吸取这样的教训,在税率制定方面、执行方面要加强力度。

  另外,根据媒体报道,北京市委为跟进推行房产税改革在领导干部层面举行了吹风会,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支持这项政策,如实申报财产。对此相关组织部门表示这是中纪委的要求,并已经于去年开始执行。叶檀认为领导干部财产如实申报对推进房产税改革至关重要,同时她也对房产税开征之后的房价走势表示乐观。

  组织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要求领导干部如实申报财产,这是中纪委的要求,并并已经于去年开始执行,每半年申报一次。因此,今年下半年,京城官员必须按期申报财产,并且个人房产只是其中的一个申报项,与房产税没有任何的关联。不过叶檀认为领导干部申报财产对房地产税的推行很关键。

  叶檀:公开财产之后给未来财产方面征税带来方便。现在很多信息不全,很多公务员房产是作为经济适用房房产,如果不入统计系统,以后房产税无法开征。

  当然,她也表示,财产如实申报的相关信息必须向社会公开,只有这样才能起到作用,否则效果不会太理想。

  叶檀:以前之所以效果不明显,第一个问题,公布较内部,没有作为社会约束规则制定。所以公布之后,没有办法有效融合到现有财产保护体系和税收征收体系里。公务员只是一种类别,并不是特殊群体。以公务员开头,把财产纳入到公开规则里,公务员带头进行税收改革,我想在全国推进,在其他各个阶层推进就会快的多,也相对来说会容易的多。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旦北京开征房产税,将促使京城房屋租赁市场价格的进一步抬高,因此开征房产税对租赁市场的影响也是北京将要考虑到的因素。叶檀对房地产税开征后的房价走势还是很乐观的。

  叶檀:如果连存量房一起征收,而且门槛放的比较低,对于房价是一定会产生影响,就意味着想投资的人会退出这个投资市场。现在持有多套房的人成本会增加,这样才会成为最大的做空武器,我想今后绝大部分人都会知难而退。

  作者:季苏平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