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新华国际时评:“科索沃模式”阴影笼罩利比亚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23日12:49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吴黎明)22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访问利比亚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并再次要求卡扎菲下台,同时宣布欧盟在班加西的办事处正式开始运行。一周前,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要求对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等三人签发逮捕令。

  这一系列动作加之此前某些西方国家在利比亚乱局的种种“作为”,不难发现,这和上世纪末他们在科索沃问题上的“谋略”惊人相似。

  1999年爆发的科索沃战争中,北约支持科索沃当局,对当时的南联盟展开轰炸,迫使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签订城下之盟;此后通过种种方式诱导南联盟内部发生政治变化,将“眼中钉”米氏赶下台;最终把米氏送往海牙前南斯拉夫国际刑事法院审判。米氏最终死于狱中。

  十二年一轮回,今天利比亚成为类似“策划”的舞台:北约对卡扎菲政权持续轰炸;通过打击政府军、扶持反对派、政治宣传战和心理战等方式,让利比亚内部出现裂痕,迫使卡扎菲下台;最后,国际刑事法院发出逮捕令。

  如果说与十二年前有什么不同的话,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时公然撇开联合国安理会;而此次,北约则将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安理会1973号决议当做动武的“大旗”。另外,北约将硝烟由南联盟所处的欧洲带到了目前的非洲大地。

  当然,某些西方国家在展开军事行动的同时,也声称要“政治解决”利比亚问题。不过,所谓的“政治解决”内涵颇为微妙。

  人们看到,针对利比亚局势,某些西方国家主导成立了“利比亚联络小组”,不定期开会协调各方行动,宣称“寻求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利比亚危机”。然而这个“联络小组”多次公开呼吁支持利比亚反对派,可见其“政治解决”与国际社会所谈的“政治解决”并不相同。

  利比亚也好、科索沃也罢,都是某些西方势力奉行“新干涉主义”的范例。他们以“人权高于主权”等口号为幌子,干涉主权国家内部事务,甚至不惜诉诸武力,分裂一个主权国家。

  “新干涉主义”手法颇具有迷惑性。表面上看,无论是寻求安理会通过相关决议,还是让国际刑事法院签发逮捕令,都符合国际法相关程序。然而,某些西方势力只是对卡扎菲、米洛舍维奇等西方不喜欢的政治人物选择性地运用这些手段,而对一些被视为盟友国家,即使发生类似情况,也往往默契地熟视无睹。可见,某些西方势力正是利用程序正义这个“保护伞”为自己的政治图谋服务。

  让人不安的是,在21世纪的今天,轻易诉诸武力的“新干涉主义”依然被某些西方国家奉为圭臬,所谓的“科索沃模式”还可能被推广到其他国家。对此,国际社会应予警惕。

  作者:吴黎明

(责任编辑:UN93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