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东莞9成消毒餐具公司直排污水 大多临近江河(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5月23日16:35
石碣镇康丽消毒餐具公司附近一条河道臭熏路人。

  东莞九成消毒餐具公司直排污水

  ●记者暗访发现大多公司临近江河,河道发出阵阵臭味

  ●东莞环保部门全市展开清查

  洗碗洗碟就没有污染?如果你这么认为就错了,由消毒餐具公司排出的水体污染比一般水体严重数百倍!东莞80多家已知名的消毒餐具公司中竟然有九成多没有通过环保验收。新快报记者暗访发现,其中大部分公司将洗涤餐具后的污水直排外流,部分公司更直排江中。东莞市环保局接获新快报记者举报后,连日来在全市范围内展开清查,结果是走一家封一家。截稿前,清查行动仍在进行中。

  污水未处理直排莞城运河

  近日,有环保业界人士向新快报记者报料称,在东莞已知名的消毒餐具公司中,有九成多没有通过东莞市环保局进行的环保验收,存在污水直排现象,严重污染附近水体。记者历时半个月走访了全市各镇街11家消毒餐具公司,其中仅有1家进行了相关环保验收,其他都存在污水直排和未进行环保验收的情况。

  5月11日,记者来到东莞市莞城区黄屋坊6号的人人康(众康)消毒清洁服务部。在该消毒公司的工厂旁,就看到一条小管道自工厂内通出来,一直延伸到一个下水道明渠口上,颜色混浊且气味发臭的污水从管道慢慢流出,滴入下水道里。随后,记者进入工厂,看到工人们正在洗涤残留菜渣油污的餐具,一股股洗用过后的混杂有不知名品牌消毒水的污水直接流入下水道渠口。工人们看到记者走近,马上拿起一块隔渣板挡在污水中。当记者向一名工人问到“公司有否办理环保验收”时,该工人一时语塞,过了好一会儿才解释称:“我们已经递了申请材料,还没能办下来。”记者了解到,人人康公司所在的黄屋坊地下原系通往运河的小河,后来河面已封并建起房屋。记者在离人人康公司一百米处就看到一个渠口,该渠口直通运河。

人人康(众康)消毒清洁服务部将浊臭污水直接排入附近江河。
生产废水污染部分源自消毒剂。

  公司多盘踞河边非常隐蔽

  记者在暗访过程中发现,多家直排污水的消毒餐具公司都布点在东莞河道附近,而具体所在却不易找到。5月12日,记者来到东莞市石碣镇鹤田厦工业区,据报料人透露,其中一家污水直排的康丽消毒餐具公司藏身在工业区内。记者以购买餐具业务的理由辗转找到一名据称是“康丽老板”的男子,当记者表明想要参观餐具清洁现场时,该男子又改称自己并非老板,又称工厂目前已迁离工业区,却不愿透露新地址。随后,记者尾随该男子来到工业区4村11号,记者发现,该公司也有直排污水现象。记者致电该公司一名女业务员,该业务员告诉记者,刚才与记者见面的男子确是康丽的老板,而该公司的确未曾进行环保验收。记者还发现,康丽附近同样有一条小河,河水臭气熏人。

  5月17日,记者辗转找到匿藏在万江区牌楼基水闸附近的益康公司,该公司的污水也是直接排放到下水道里,而数百米外,就是直接通向万江的河道。记者经过半个月的走访,发现其中10家污水直排的消毒餐具公司,无论藏身地点多么隐蔽,都能在河道或小渠附近找到。

  清查行动

  东莞环保部门走一家封一家!

  5月13日,记者将连日来查访到存在污水直排现象的消毒餐具公司名单以及“东莞全市九成多消毒餐具公司污水直排”的信息转交给东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消毒餐具行业存在浸泡、洗涤等工序,所用化学物质存在一定污染,这个行业一定要进行环保审批和验收,但目前全市经过审批的消毒碗筷公司确实为数不多,具体数据及比例暂未能确定。

  自5月13日截稿前,记者陆续收到东莞市环保局各镇街片区执法人员的电话,他们根据记者提供的线索进行走访调查,结果是“走一家封一家”。“我们已走访了城区片两家消毒餐具公司,两家都被我们查封了。”“寮步镇的两家也被查封!”连日来,东莞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对记者如是说。5月22日,记者回访曾发现有污水直排现象的莞城区人人康清洁服务部,看到该公司仍在营业。东莞市环保执法人员回复记者表示,该局将加强清查力度,制止违法排污。截稿前,记者了解到,东莞全市已全面开展环保清查行动,一些消毒餐具小作坊闻风纷纷闭门不开,记者致电曾经连续暗访过的几家公司,公司负责人或业务员也处于关机状态。

  东莞市餐饮具消毒协会会长接受访谈——

  行业会长大谈环保 自家公司未过验收

  5月12日,记者走访了位于东城区柏洲边尚位街1巷2号的会长单位东莞市洁康餐具消毒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同时又是东莞市餐饮具消毒协会会长的周彪接受了记者采访,周彪在采访中谈到经营消毒餐具公司的“环保经验”时说:“我们公司的消毒剂要符合相关环保标准,所以买入成本比一般小作坊的要高。我们在整个工序过程中设计了3次隔渣和3次沉渣,最终排出的水已经比较干净,而且我们连分离出来的残渣也会进行回收。”周彪还对记者说,“现在协会有30家会员单位,我要求所有会员单位要有社会责任感,要做出去的东西没有人骂,要求他们改造机器,我也一直在督促会员单位进行环保验收。5月6日,我们还召开业界年会,提出做‘良心产品’。”随后,周彪还带记者参观了他的工厂,展示各项“环保工序”。

  但当记者问到“作为会长单位,洁康有否率先通过环保验收”时,周彪却没有正面回应:“我们几年前通过了环评,东城区环保分局也到过我们公司视察……”记者一再追问“有否通过环保验收”,他却没有回答。记者通过东莞市环保部门了解到,作为会长单位的东莞市洁康餐具消毒公司,至今也仍未通过环保验收。

  业内说法

  搞环保投入多 企业能省就省

  什么原因导致东莞市内九成多消毒餐具公司不走环保验收程序,甚至连会长单位也如此?记者调查了解到,要通过环保验收,就必须投巨资在工厂内建设环保设备。东莞某食洁消毒餐具公司是全市少数几家通过环保验收的公司之一,记者走访时看到,该工厂后面设有一个大水池。据该公司负责人表示,这个大水池投资近20万,每月维护费用4000余元,通过这个大水池流出的水,符合东莞市环保部门的排污标准,所以才能通过环保验收。

  东莞市餐饮具消毒协会会长周彪对记者表示,增设环保工序,会增加成本,但只要销售量大,那么环保成本则会相应下降,由于投入多,许多销售量少的小作坊不舍得花钱建相关环保设备。记者在会长单位洁康公司走访时发现,该公司工厂内并未建有大型环保设备,所谓的“环保工序”则是几个沉渣池和隔渣网,据周彪称,这些“工序”需投入约2万元,平时无须维护。

  “舍得花大钱搞环保的消毒公司不多,这就需要政府部门来督促。”一家通过环保验收但不愿具名的餐具消毒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相关链接

  消毒公司水体污染是一般水体数百倍

  记者经过连日走访了解到,消毒餐具公司的污染主要是水体污染,其次是空气、噪声、固体废弃物等。在水体污染中,消毒餐具公司生产的废水来自浸泡和冲洗工序,浸泡冲洗用水为普通自来水,添加少量清洁液和消毒液,废水产生的污染物及浓度为CODCr(500mg/l)、BOD5(350mg/l)、SS(300mg/l)等。

  据了解,CODCr是采用重铬酸钾,作为氧化剂测定出的化学耗氧量,BOD5指的是水中的微生物可以降解的有机物被降解后消耗氧的量。这些物质的计量单位为mg/l。是评定水质污染程度的重要综合指标之一。COD的数值越大,则水体污染越严重。一般水体的COD值为几至十几mg/l,而由消毒餐具公司直接排出的生产废水则高达500mg/l,是一般水体的数百倍。

  新快报记者 叶毅贤 杨英杰 林驰胜 文/图

(责任编辑:UN96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