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刘尚希:将来可以考虑个税免征额与CPI挂钩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24日10:04

  新华网消息 2011年5月24日上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做客新华网,就个税改革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刘尚希表示,在形式上是否一定要做到在免征额里面把物价上涨因素指数化,将来也是可以考虑的问题,并不是一定不能做的事情。但我觉得这些可能都要一步步来的,很多东西都是难以一步到位的。

  主持人:我们再来回答一个比较集中的问题。他们说看到有的国家个税征收是根据国家CPI的变化不断调整的,这个方法我们可以不可以引进呢?

  刘尚希:这个方法将来可以考虑,很多国家是把CPI和个税扣除的免征额联系起来,从道理上来讲这样的方式更加合理。那么我们为什么这次没有做呢?实际上我们国家的情况是一种综合扣除,国外很多是分项扣除,那就非常复杂了,每个家庭、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那么扣除的多少也不一样。或者你像美国的情况一样,你收入水平高的话扣除标准也不一样,是分段的扣除,收入低扣除得可能还多,你收入水平达到一定程度的话给你扣得可能还少,分项扣除就非常复杂。而我们国家搞的是综合扣除,这里面就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把它综合到一起了,这也就大大地简化了。比如这次免征额里就考虑到现有的生活成本,考虑到你现在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实际上这里面同时也考虑到了物价的可能变化因素,包含这些东西在里面。所以我们从800调整到1600,从1600调整到2000,现在又调整到3000,这里面是包含了物价的因素在里面,之所以没有像国外一样按照一个年度和一个指数的东西挂钩也体现了这个因素。那在形式上是否一定要做到在免征额里面把物价上涨因素指数化,将来也是可以考虑的问题,并不是一定不能做的事情。我觉得这些可能都要一步步来的,很多东西都是难以一步到位的。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