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成立 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延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24日11:39

  中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梁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昨天在北京正式成立。并未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协会会在成立之日发放第三方支付许可证,备受关注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再度延期。

  为规范行业发展秩序,中国人民银行去年曾下发文件,要求包括第三方支付在内的非金融机构须在2011年9月1日前申领《支付业务许可证》,逾期未能取得许可证者将被禁止继续从事支付业务。由此,2011年9月1日被第三方支付企业视为市场的“准入大限”,何时发放牌照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不过,牌照发放的时间一拖再拖。2010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公示了包括支付宝、腾讯财付通等在内首批17家第三方支付牌照申报企业的名单,一度引发市场对这17家企业将很快获得牌照的猜想,但并未有牌照发放的结果公布。此后,央行公示的企业总数两度扩充,到今年1月底,公示的企业数扩充到24家,而截至今年5月份,公示的企业数再度扩容到32家。不过直至目前,首批牌照仍未发出。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能有多少企业拿到牌照目前无从得知,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对于牌照的争夺将日趋激烈,第三方支付行业洗牌将在所难免。目前,公开资料可查的我国第三方支付机构有100多家,虽然申报未公示的企业9月1日之前还可继续申请牌照,但毋庸置疑的是,肯定会有相当一批企业无法按规定顺利拿到牌照。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萌说,央行发放牌照的目的就在于规范第三方支付行业,届时将有一些企业因拿不到牌照而退出市场,这一结果也在情理之中。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牌照发放问题还没有明朗之际,支付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变得日益炙热。除了独立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外,很多商家都在脱离第三方支付企业,考虑创建自己的支付系统。

  作者:梁盛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