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实施新尾气监测方法 费用从20元提高到70元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5月25日02:51
一些检测站已经在试行采用新方法检测机动车尾气排放了。萧嘉宁 摄
一些检测站已经在试行采用新方法检测机动车尾气排放了。萧嘉宁 摄


  一辆小汽车检测费用 从20元提高到70元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新的尾气监测方法实施后,有1%的车辆将因新标通不过年审,不过这些车辆主要是高排放的老旧黄标车和部分柴油车。

  记者昨日走访部分检测站点发现,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检测线磨合得差不多了。但也有个别检测站表示,对于有些不能采用新方法监测的车型,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作出指引。也有正在年审的车主表示,希望物价部门为“多出来的检测费给个说法”。针对车主对新方法实施后的一些疑惑,昨日的动员大会上,广州市环保、交警、物价等部门均作出了解答。

  高档车不敢用工况法?

  全时四驱车仍用旧方法

  位于农林下路的广州市东兴检测站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采用新方法检测,需要两个车轮空转,另外两个车轮固定,对于某些四驱越野车来说,会造成机械故障。

  广州市环保局副巡视员、机动车污染控制处处长李倬表示,广州已经制定了相关技术指引,全时四驱车将仍然用怠速法检测尾气。另外,超过3.5吨的重型汽油车、LPG车,紧密型多驱动轴柴油车和额定功率超过450千瓦的特重型柴油车由于技术原因,也不适用新办法。不过这些车在广州数量很少。

  此外,环保局还提醒各检测站,在使用工况法前,应该让司机注意关闭车辆的ABS、ESC、ESP、ASR等控制功能。

  检测时间长五六分钟

  遇车多可用预约挂号

  赛马场、农林下路的检测站员工都反映,采用工况法后,每辆汽车的时间会比旧方法多五六分钟,担心6月1日后全部采用工况法,会出现排长队的情况。广州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昨日承认,的确有这方面的担忧。为此,交警部门已经有了预案,会协调检测站附近的警力,实施一定的疏导措施。此外,对于某系处于闹市区的检测站,他建议,也应该做好准备,必要时可以采取预约、挂号等方式安排车辆检测时间,避免车都集中在地面上等候。

  小车检测费涨了50元

  源于新设备的成本

  在农林下路、水荫路检测站,记者随即采访的三位前来年审的车主均表示,为何新方法实施后,一辆小汽车的检测费用从原来的20元提高到70元?

  广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原来的怠速法检测设备购置安装费用约3.5万元左右。而简易工况法和设备平均购置安装费用约48万元左右。在检测成本等方面,如人员配置、日常维护、技术要求等,较原有的怠速法检测也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目前的收费标准已经充分考虑到各检测机构的成本以及车主的承受能力。与国内其他采用工况法的城市标准相比,广州收费标准处于中下水平。此外,物价部门要求各检测站严格按照标准收费,如发现有违规收费的,将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检测不合格合理维修后

  七八成可过复检

  此外,还有个别旧车车主担心,自己的车可能通不过年审,没有到强制报废年限就得“出局”。

  广州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简易工况法实行后,预计部分老旧车型和柴油车的首检不合格率会有较大提高,但车主可以在30天维修期内抓紧维护,然后复查。据环保部门估计,维护后通过复查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将有七八成的车辆可以通过。

(责任编辑:UN0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