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沪高铁培训309名乘务员 将提供航班级别服务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5月25日02:21

  京沪高铁开行在即,北京段309名乘务员的培训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这些精挑细选出来、被形容成“形象最好、气质最佳、服务技能最优”的“美女乘务员”,是如何选拔出来的、又是如何培训的?记者就此采访北京客运段,据介绍,309名高铁乘务员,全部通过高强度培训,无一淘汰。

  选拔要比形象和学历

  据北京客运段动车车队总支书记杨雅宽介绍,此次招聘了309人高铁乘务员队伍,全部是女性,有一部分人是从北京客运段5000多职工中,按照年龄、身高、学历和外在形象的要求选拔出来的,此次选拔经过了三轮以上的面试,面试内容包括形象,沟通能力和内涵等。还有一部分来自从专门从事培训礼仪、客运服务专业的学校,其余的则从其他学校里选拔招聘。

  309人选拔出来后,下一步就会进行培训,通过重重考验之后,才有希望站进京沪高铁车厢内。

  “陆地航班”服务要求高

  培训内容包括文化课及礼仪等,其中文化课包括京沪高铁文化理念、工作英语会话、京沪高铁沿线各站等情况。京沪高铁的列车长曹金娜担任了此次培训的中文老师。曹金娜说,中文课包括京沪高铁列车知识、沿途24个站点介绍包括人文地理等等,每个站点的介绍文字约六七百字,要求乘务员能背诵记住,以达到熟悉的程度,各人还可以根据临场发挥,多介绍些旅游景点。

  礼仪方面则包括军训、形体训练等。“京沪高铁被人们称为陆地航班,所以对于乘务员的要求也是非常高。”乘务员李倩说,看似简单的端茶倒水,其实里面也有标准规范,还有运行中车比较晃时,应该怎么去引领。这些规范培训,不但要求严,而且训练强度明显大于其他列车。

  选拔要求

  年龄28周岁以下,身材匀称,相貌好,不能戴眼镜,不能是罗圈腿,身高165到170cm、体重要低于60kg。

  本报记者 刘春瑞

(责任编辑:UN9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