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野兽7天3次袭击羊群损失近50只 疑豹子所为(图)

来源:山西新闻网
2011年05月25日15:10
张海艇抱着一只被豹子咬伤的羊
张海艇抱着一只被豹子咬伤的羊

  事发灵丘县上寨镇,有关部门已采取防控措施,村民损失正在处理中

  5月24日凌晨,灵丘县上寨镇窄别村发生野生动物伤羊事件。此前的5月18日、19日,距窄别村不到5公里的青羊村,已连续发生两起类似事件,近50只羊被咬死、失踪。随后,记者采访了事发地所属的灵丘黑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该局负责人称,根据现场目击者描述,近期连连发生的袭羊事件应是豹子所为。

  4兽袭羊

  5月24日上午,灵丘县上寨镇青羊村村民张海艇家的院子里,十多张羊皮铺在地上,一个竹篮子下面扣着两颗羊头。“天热,有味儿了。”张海艇蹲在那里,说起18日早上发生的事,仍心有余悸。

  当天早上6时许,张海艇像往常一样,赶往村东南的羊圈准备放羊。走到半路,他发现同村村民张继贵的羊圈内有山羊尸体,“我心里咯噔一下,坏了,肯定有野兽来过了。”他急匆匆告知张继贵后,便拼命跑向自家羊圈,“羊圈内躺着几只被咬死的羊,其他羊已没了影子。”张海艇的羊圈里共养着180多只羊,这是他全部的家当。看到满圈的羊不知所踪,他顾不上喊人,只身上山寻找。

  在半山坡,张海艇听到异样的动静,循声望去,只见50米开外,4只从未见过的野兽围着七八只羊正在撕咬,他使出浑身的劲儿冲着野兽吼叫,对方却并无怯意。对峙片刻后,4只野兽才丢下到嘴的美味,不甘心地离开了。“两只大的两只小的,大的有四尺多长,背部是墨黑色,下身和腿部是红棕色,尾巴有两尺长。两只小的,一个身体为黄色,一个是灰白色。”张海艇记住了“仇人”的模样。

  野兽撤离后,张海艇开始漫山遍野地寻找失踪的羊群,这个山沟发现了3只羊的尸体,那个圪梁找到两颗羊头……中午时分,他对找回的羊进行了清点:死10只,伤两只,失踪7只。同村张继贵的损失更大,16只羊被当场咬死,十多只失踪。

  经过血腥“扫荡”后,这些野兽并未罢休。19日凌晨,张继贵的爱人一早去羊圈照看,这一看不要紧,“只见4只野兽围着吃羊。”看到自己的“家产”被侵犯,张继贵的爱人一时忘了害怕,远远地操起一根棍子比划起来,4只野兽见状,丢下嘴里的羊慢慢地走了,“走得很慢,根本不怕咱。”

  严加防范

  两次事件,青羊村损失了近50只羊。张海艇害怕自己的羊群再遭袭击,于是将羊圈从半山坡往上迁移了数百米。“够这些畜生寻一阵子了。”张海艇说,现在他在羊圈里搭起了棚子,白天黑夜都守着。谈及是否担心自己受到野兽攻击时,张海艇说,从小就听过山上有野兽袭击家畜的事,但还没出现过攻击人的情况。

  24日上午,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距离青羊村不到5公里的窄别村也传来当天凌晨不明野兽袭击羊群的事件。“根据目击村民描述,这几起事件应为同一群野兽所为。”灵丘黑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王春说,综合各种掌握的线索和资料判断,袭羊的动物是豹子,但具体为哪一种,尚需做进一步调查。据了解,灵丘县境内有两种豹类,一种是金钱豹,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另一种是土豹,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008年10月初,距青羊村十多里的南村曾发生过豹子袭羊事件,村民共损失38只羊。据当时目击村民描述,袭羊动物浑身有金钱状斑点,疑为金钱豹。“无论是哪种豹类,对于保护区来说,都是一件大事。”王春说。

  记者从保护区了解到,如果不主动侵扰,一般来说,豹子不会袭击人类,但由于无法掌握其确切的巢穴及行踪,在袭击羊群获得食物保障的情况下,这些豹子可能还会前往上述地点觅食。从保护野生动物和村民人身安全角度出发,除了加大宣传力度,提醒村民注意加强防范外,保护区正准备通过红外线设备实施24小时监控,以准确掌握野生动物特征,为下一步采取相应措施奠定基础。

  对于村民的损失,王春表示,保护区已经进行了登记,下一步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本报记者 郭斌 通讯员 赵云常

(责任编辑:UN9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