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称禁止地铁内饮食有利文明乘车与车厢整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25日17:08

  中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草案)》规定,禁止在车站或者其他城市轨道交通设施内吸烟、吐口香糖、乱扔废弃物;在车厢内饮食。

  此前,《草案》在征求市民意见时,人们曾围绕地铁内是否可以吃东西展开争论。有市民说,不同的食物散发出不同的气味,可能会影响狭小空间内的空气质量。也有市民提出,为什么不能设置一个吃东西区?对此,中国之声时政评论员何亮亮作出如下点评:

  何亮亮:西安地铁禁止饮食的消息最近引起广泛关注,在《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草案)》中有多项规定,其中也包括禁止在城市轨道交通设施上刻画图写,擅自张贴、悬挂物品,车站或者车厢里禁止吸烟、吐痰、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等,也包括禁止饮食。

  其中禁止饮食这条特别引起关注,规定在车厢里禁止饮食,如果违反规定有可能被处以20到100元罚款,由地铁运营单位来执法。我觉得西安这样的做法是对的。首先从法源上来说,西安市人大常委会有权立这样的法,有了这样一个法源,地铁运营单位就获得授权。在公共交通,特别像地铁、城市轨道交通上有很多行为是不应该,必须禁止的,在国际上大多数城市轨道交通普遍也是这样做的。

  问题是现在在中国的地铁在这方面的做法不同,比如说目前北京4号线要不要禁饮食,禁止饮食但实际上又做不到,另外像南京、上海等地的地铁都是禁止在地铁里面饮食的。其实大家都能够理解,特别是在地铁运营高峰时期,如早晚高峰期间,地铁车厢挤的水泄不通,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乘客还要饮食,不仅破坏了地铁卫生,而且对其他乘客也是妨碍。所以,我觉得西安用立法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既有利于乘客文明乘车,也有利于保持轨道交通车厢的干净和整洁,归根结蒂对大家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