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被调查 欧美可能施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25日19:04

  中广网俄罗斯5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昨天(24日)晚上到今天有关乌克兰前总理季莫申科被捕的消息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有媒体报道说季莫申科是在乌克兰总检长办公室被逮捕,不过乌克兰总检察院随后否认了这个消息,以下我们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俄罗斯记者燕玺了解事件的详细情况。

  主持人:有关季莫申科被捕的消息目前你所掌握到的最新情况是什么?

  记者:24号不少媒体纷纷报道,季莫申科被捕了,季莫申科所在的党派季莫申科联盟也在它的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季莫申科在乌克兰总检察长的办公室遭到了逮捕,罪名是滥用职权。不过据我了解到的一个最新消息,季莫申科昨天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被逮捕,乌克兰总检察长新闻发言人表示,季莫申科只是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滥用职权一案,并不是季莫申科联盟和不少媒体宣称的被逮捕了,乌克兰第一副总检查长库兹尼也表示,季莫申科只是被带走协查,协查一结束他就可以回家了,不过关于协查的时间长短乌克兰检方并没有说明。

  尤利娅·季莫申科虽然不再担任乌克兰的总理了,但一直没有远离大家的视线,她是乌克兰政坛上的传奇人物,在全球最性感领导人排行榜上位列第一,她有姣好的面容优雅的气质,她的偶像是萨切尔夫人,她有极强的控制欲,她说我从小就有当领袖的野心。给花花公子拍封面,他说我更想上时代杂志。他1960年出生,2岁丧父,19岁加入前苏联共产党第一官宦世家,五年后拿到博士学位,他31岁成立汽油公司,是乌克兰的天然气公主,她36岁涉及政界,三年后出任乌克兰政府副总理,41岁她解除副总理等职务,并因走私等罪名在牢狱里渡过42天,45岁橙色革命女王,被誉为乌克兰女总理,2010年天命之年竞选总统,不仅未能如愿,反被检察院刑事调查,她说自己受到政治迫害,2011年5月24号有关季莫申科被捕的消息神甚嚣尘上。

  主持人:刚才你说乌克兰检方请季莫申科配合协查,检方有说配合协查的是什么案件吗?

  记者:实际上涉及到季莫申科的案件有三起,第一个是季莫申科被指在2009年违法环保投资合同将出售碳排放权所获得的2.9亿欧元,也就是差不多26.6亿元人民币违规挪用,用于支付养老金,季莫申科之前也承认把这笔资金用于发放养老金了,但是他也坚称已经归还了这笔钱,第二个案件是季莫申科被指在依靠国家担保进口医用车辆的时候越权,并给国家造成了约8300万美元,约合5亿3966万元人民币的经济损失。还有一个案件就是乌克兰政府指控季莫申科担任总理期间购买俄罗斯天然气支付了高价,使政府多花了两亿美元,就是13亿元人民币,乌克兰政府怀疑季莫申科在购买俄罗斯天然气的交易当中接受了贿赂。正是因为这些原因,23号的时候乌克兰法院批准了季莫申科的逮捕令,只不过在24号当天乌克兰警方并没有采用,只是把季莫申科带走协查,由此分析季莫申科被逮捕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主持人:既然警方已经有了逮捕令,为什么不直接拘捕季莫申科,而是要对她采取带走协查这样一个形式呢?

  记者:24号乌克兰警方对为什么将季莫申科带走协查而不是拘捕做出说明,不过很多分析人士指出,实际上在季莫申科一案当中还暗藏着俄罗斯和欧美国家之间的某种攫利,大家都知道季莫申科也是乌克兰橙色革命的重要推动者,她和前总统尤先科都是乌克兰亲美、亲欧派的代表人物,而当时他和尤先科合作击败的正是乌克兰的现任总统,乌克兰亲俄派的代表亚努科维奇。而去年2月份亚努科维奇卷土重来,在大选当中击败了季莫申科,乌克兰的各项内外政策也开始向俄罗斯倾斜,而季莫申科、尤先科亲美亲欧派的在乌克兰也遭到了打压。进入21世纪以来乌克兰政局实际上一直都受到了俄罗斯和欧美国家的重要影响,这一次季莫申科事件也不例外,一个细节就是24号季莫申科被带走协查的消息传出之后,乌克兰总检察长普少恩卡还专门会见的欧盟驻乌克兰的外交官,专门说明了季莫申科案件的有关情况,欧美国家对季莫申科事件的影响之大,由此可见一斑。有乌克兰媒体就直接指出,季莫申科实际上就是欧美国家在乌克兰的利益代表,不少分析人士也认为,这一次乌克兰检方之所以在是否逮捕季莫申科问题上摇摆不定,可能就是受到了来自欧美的压力。

  美女总理季莫申科这一次到底能不能够免掉牢狱之灾,她的仕途真的要以灰色收尾吗?中国之声还将为您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