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11年G8峰会 > 八国峰会消息

G8峰会核安全、利比亚和IMF总裁人选是重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5月26日08:31

  2011年八国集团(G8)峰会将于当地时间5月26日至27日在法国度假胜地多维尔召开。英国媒体25日列出了在这次为期两天的峰会上,G8领导人要讨论的多个重要议程。

  1.核安全

  在这次峰会上,日本首相菅直人将介绍日本政府在处理福岛核电站核泄漏问题上的进展。八国领导人将讨论这次灾难对全球造成的影响以及如何制定更严格的准则来确保核安全。6月7日到8日,G8还将就核安全议题举行部长级磋商,国际原子能机构在6月晚些时候也将就加强核电站国际安全标准召开会议。

  2.全球经济和IMF总裁人选

  全球经济已经是G8峰会永远抹不开的话题了,这次的重点将是合作应对未来的金融危机以及部分G8国家怎样解决债务负担。

  讨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总裁人选并不在这次峰会的正式日程上,但可以肯定这个话题将成为会上会下的焦点。IMF总裁有来自欧洲的传统,在目前出现的多位候选人中,法国女财长拉加德最被看好,她可能在这次峰会后进一步巩固优势。

  3.气候变化

  气候谈判在哥本哈根和坎昆都仅仅取得相当有限的成果,所有压力都集中到将于12月在南非德班举行的气候峰会上。由于《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将在2012年底到期,各国需要在南非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发达国家将在这次多维尔G8峰会上进一步协调立场。

  4.互联网

  法国总统萨科齐特别热心将互联网引入这次多维尔G8峰会的议程中。就在多维尔峰会召开前两天,包括Facebook、谷歌和亚马逊高管在内的大约1000名代表已经在这个法国小城举办了一场“电子G8”会议,讨论的话题包括互联网对经济的影响、知识产权保护和社交网站崛起等等。大约有一半的代表还将参加正式的G8峰会,介绍他们讨论的结果。

  5.阿拉伯世界的变化

  在一场特别会议上,G8领导人将宣布对突尼斯和埃及的经济援助,希望以此推动其它阿拉伯国家也出现类似“茉莉花革命”的革命。来自欧盟、阿盟、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高级官员都将出席这场会议。突尼斯和埃及之前表示,希望能获得总额分别达250亿和120亿美元的援助。

  G8领导人还将讨论怎样打破利比亚目前的僵局。之前有消息称,英国和法国准备部署攻击性直升机打击支持卡扎菲的政府军,而俄罗斯则可能提出一项停火协议。对叙利亚的动荡局势,美英法等国预计将寻求通过安理会对叙利亚政府实施制裁,三国将试图劝说俄罗斯不要在联合国进行表决时使用否决权。

  法国总统府的消息人士说:“阿拉伯世界革命的方方面面都会被讨论到,而且自然会有一些总结和行动的建议。利比亚会成为重点,因为参加G8峰会的不少国家都已经卷入这次军事行动中。”

  也门不断升级的危机、伊朗核项目和中东和平进程都将是G8领导人要谈论的话题。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