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IMF主席涉嫌性侵被捕 > 逮捕卡恩消息

拉加德执掌IMF几无悬念 金砖五国公开反对(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5月26日13:55
5月25日,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在巴黎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一职竞选 新华社 路透

  5月25日,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在巴黎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一职竞选 新华社 路透

  法国女财政部长拉加德25日发表声明,正式宣布竞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一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随后表态,将对其“全力支持”。按照IMF成立65年来的老剧本,拉加德将欧洲人执掌IMF的连续剧再多演5年,几乎已没什么悬念。

  但24日,被称为“金砖”的世界最主要5个新兴经济体对此集体表示反对。这5个发展中国家分歧很多,却突然在反对欧洲垄断IMF上出现“少见的协调一致”,媒体称“闻到了革命性的味道”。一直以来,美国人当世界银行行长,欧洲人当IMF总裁是笔公开的政治交易。世界舆论见怪不怪。但如今欧洲深陷债务危机,欧洲人当IMF总裁就像是让差学生教好学生。虽然新兴国家推出一个候选人挺难,如果胜选怎样在欧洲人根基深厚的IMF任职更不会轻松,但那又怎么样?中国学者赵昌会说,发展中国家的人还没干过,怎么就能知道他们不行?

  3个声明打响一场“战争”

  “很难想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会如此吸引人”。澳大利亚前任IMF理事会成员彼得·科斯特罗25日发出这样的慨叹,不是因为细节越爆越多的卡恩性侵案,而是来自金砖五国的一份联合声明。据美联社报道,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驻IMF执行董事24日在这份声明中“猛烈抨击”了欧洲寻求再次任职IMF总裁的举动,称“是时候废除这一陈旧传统了”。

  此时,距IMF正式启动总裁候选人提名仅过去一天。在这之前,从土耳其到南非、从韩国到墨西哥,不同国家都列出自己的候选人名单。有分析家曾警告说,过长的名单可能令难以协调立场的发展中国家“造反”失败。美国《每日新闻》25日称,世界上最主要的5个新兴经济体现在迅速就反对欧洲达成一致。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说,这是5国之间少见的协调之举。它们在声明中说,对近期欧洲高级别官员公开表态称IMF总裁依旧要由欧洲人来担任表示关切,因为这与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2007年的立场相矛盾。当年卡恩获任IMF总裁后,容克说“IMF下一任总裁肯定不会再由欧洲人来担任”。

  就在这份声明发表几小时前,法国预算部长巴胡安对欧洲广播1台表示,法国财长拉加德出任IMF总裁的提名得到了中国和巴西的支持,这几乎等于让拉加德赢在了起跑线上。法国《20分钟报》称,金砖五国的联合声明让巴胡安的说法失去了意义。法国《世界报》认为,这标志着新兴国家终于向国际金融秩序发起正面挑战,同时也迫使拉加德25日发表声明,提前宣布参选。

  同一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发表声明,对拉加德竞选表示“全力支持”。据法新社报道,巴罗佐在声明中说,欧洲寻求统一的候选人取代卡恩。“IMF总裁争夺战公开化”俄罗斯《观点报》25日以此为题的文章说,新兴国家找到了一个最佳时机向发达国家表明自己的要求,一场新旧集团之间的战役正趋向白热化。德国N-TV电视台25日评论说,金砖五国的声明让人闻到了“革命性的味道”,领导层问题长期以来就是老工业国家和新兴大国斗争的焦点,对欧洲继承权辩论的鸣枪警告就此打响。

  据美国《商业周刊》25日报道,位于都柏林的国际贸易发展协会预测,55岁的拉加德出任IMF总裁的概率可能有88%。她在美国当过律师,并于2005年进入法国政界。在IMF拥有最大投票权16.8%的美国尚未明确表示支持谁,但曾在美国财政部任职的埃德温·杜鲁门说,八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将于26日在法国多维尔召开,“奥巴马无疑将在此受到与此有关的压力”,虽然G8称这不是正式议题。《法兰西晚报》的文章称,最难捉摸的是萨科齐的态度,他至今保持着奇怪的缄默,在其他欧洲国家纷纷支持拉加德的情况下,这显得非常突兀。他的考量重点是国内选情,大概要看清此事对参选的影响才会表态。

  法国《20分钟报》认为,尽管拉加德有较大的当选希望,但欧洲强保她上台的做法无疑将为IMF的日后运作留下阴影,因为谁都免不了需要金砖五国等新兴国家的合作和支持。美国《华尔街日报》说,欧洲的提名也并非总是一帆风顺。2000年,德国副财长科赫-韦瑟竞选IMF总裁就因被美国质疑政治分量不够,没能得到欧洲之外的广泛支持而退选。

  而且据路透社报道,拉加德或有官司缠身:法国最高上诉法院将于6月10日决定,是否起诉她在一起商业和解案中滥用职权。这也是IMF总裁候选人提名结束的日子。一些IMF官员称,该机构已经无法再容忍另一桩丑闻。

  “请不要让政客掌舵IMF”

  “请不要让政客掌舵IMF。”印度《经济时报》25日发出这样的呼吁。该报道说,欧元区危机深重复杂,许多观察家以此提出下届IMF总裁理应来自欧洲。但不要忘记,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可从没有人建议由亚洲人来执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籍之争没有抓住重点,如今IMF需要由技术专家领导,而非政客。因为它是陷入危机的借贷方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英国《贝尔法斯特电讯报》24日表示,如果IMF总裁的选择标准是为世界做出多少经济贡献,毫无疑问,卡恩的继任者应该来自中国。为什么我们不挑选那些更好地控制了债务问题的国家,

  而非要选择那些无所作为的呢?英国《每日电讯报》评论称,在IMF65年的历史中,法国人掌舵的时间长达35年。那是因为直到20世纪中叶,欧美都是全球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然而现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心已经转移到东方新兴市场,考虑到IMF是一个财政仲裁机构,欧洲人继续担任总裁将犯下历史性错误。

  欧洲为什么会害怕中国或其他新兴国家领导IMF?澳大利亚“商业观察家”网站的评论文章道出了其中最简单但最直接的原因。文章说,欧洲人很担心,如果由中国人执掌IMF,想借贷就没自己人管那么容易了,毕竟很多新兴经济体私下都在抱怨IMF过去对欧洲过于慷慨。

  俄新社题为“不确定的世界:索菲亚酒店后的欧洲”的评论文章说,让谁轻易放弃特权都很困难,但现在看来,欧洲在这个位置上耗下去的希望遇到挑战。《悉尼先驱晨报》表示,如果新任总裁仍不能从欧洲之外的国家选出,起码说明,IMF离充分反映21世纪世界格局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然而,新兴国家自己的难题是由谁出战。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目前参选的非欧洲候选人包括墨西哥央行行长卡斯滕斯和哈萨克斯坦央行行长马尔琴科。路透社25日称,仅就亚洲来说,既有孟加拉国这样的穷国,也有日本这样的富国,还有共产党执政的中国和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印度,令它们达成一致不是容易的事情。在金砖国家中,中国和印度除了同样在经济上发展迅速之外没太多共同点,单就这两国就很难有统一意见。

  《印度电讯报》报道称,印度正在为新兴国家推出唯一候选人努力游说。一名印度高官表示,印度将支持发展中国家协商一致的任何候选人。但印度IMF代表维尔马尼25日对新德里电视台说,除非选举过程能反映“新的经济现实“,否则新兴国家的胜选希望渺茫。

  中国驻IMF前执行董事张之骧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认为,目前由新兴国家人选担任IMF总裁,确实还不是很成熟。这个职位不仅必须有专业技能,还要有协调各国货币政策的能力以及外交技能。尽管巴西、墨西哥都提出了自己的人选,但他们能否在欧洲人根基深厚的IMF管理层中发挥作用,还值得商榷。但新兴经济体至少应该拥有一个副总裁的位置。

  美国《商业周刊》25日称,IMF新总裁一上任就将面临重重困难。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正在债务危机边缘挣扎,欧元的命运也前景不明。确保决策更好地反映新兴市场日益崛起,特别是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现实不可忽视。在卡恩之后,如何重塑IMF的形象也亟待解决。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赵昌会对记者说,中国人常说“旁观者清”,也许由欧洲以外的人担任总裁一职,正可以“试点新招,从而将欧洲救出来”。

  IMF:西方的过去,还是亚洲的未来?

  非西方国家为什么公开反对美欧占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最高领导的肥缺?这是否说明世界并不情愿服从西方在国际组织中的领导地位?英国《经济学家》提出的问题,也正是很多西方人心中在想的。该报道说,非西方国家的呼声说明,这两大组织仍具有重大的政治影响力,而这也正是这些上升中的国家所渴求的。

  希腊学者科法斯在题为“IMF:西方的过去还是亚洲的未来?”的文章中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冷战阴影下成立于上世纪40年代中期,在某种程度上,它们是美国瓦解战后新兴社会主义阵营的“政治经济工具”。现在,这两大机构仍作为国际金融资本主义的支柱发挥着作用,但问题是,它是要继续留恋西方的过去还是拥抱亚洲的未来?

  《韩国时报》25日的评论文章称,虽然君主专制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但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这样的,固守着某些成员国全力继承传统的国际组织并不少见。欧洲人希望迎来复兴,放弃IMF总裁特权应该是一个好的开端。毕竟,现在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就像欧美兄弟会,而非严肃的国际组织。如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只是一家欧洲银行,那世界其他国家就不如收回对它的支持。

  巴菲特曾经说,美国不用担心“债务危机”,因为美国能开动自己的印钞机。但《经济学家》表示,说到底美元还是要受到实体经济的影响。一揽子储备货币体系到来,世界经济的中心从美国转向东亚……如果这些趋势都能成立的话,那么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主导地位也就将属于过去了。(姚蒙 杨明 青木 柳直 胡笳 甄翔 谷阳)

  作者:姚蒙 杨明 青木 柳直 胡笳 甄翔 谷阳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