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参众两院提排华道歉案 赵美心吁华人支持闯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28日10:24
图为当日华裔众议员赵美心(右)、众议员比格特中和众议员考夫曼在提交议案前召开记者会。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摄
  图为当日华裔众议员赵美心(右)、众议员比格特中和众议员考夫曼在提交议案前召开记者会。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摄

 

美参众两院提出排华道歉案 赵美心吁华人支持闯关
  当地时间7月22日晚,美国首位华裔女众议员赵美心出席国际领袖基金会年度颁奖典礼并致辞。赵美心表示她将力促国会为美国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道歉。图为赵美心在演讲中。中新社发 德永健 摄


  中新网5月2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国会参众两院26日同时宣布提出跨党派决议案,要求国会正式承认20世纪前后通过的一系列法律违反了旅美华人的基本民权,并为此表达歉意(express regret)。

  众议院的决议案由民主党华裔女众议员赵美心(Judy Chu)与共和党众议员比格特(Judy Biggert)和考夫曼(Mike Coffman)3人联名提出。参议院的决议案由民主党重量级女参议员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与共和党新星布朗(Scott Brown)联署,共得到6名参议员的支持。

  决议案要求国会表明错误 重申对自由与平等承诺

  这两个决议案中涉及的“排华法案”是指美国国会1870年到1904年通过的基于种族的明显歧视华人的一系列法律。1882年通过的“排华法案”暂停旅美华人移民和入籍十年,此后该法被数度延长并扩大到针对所有华人,而且每次延长都对华人移民和入籍实施更加严格的限制。虽然该法案1943年因为中国成为美国的“二战”盟友而废除,但一直强调自由和人权的国会从来没有正式承认那段歧视并放逐华人的法律与美国的立国原则不相符。

  当天在排华道歉决议案推出的新闻发布会上,赵美心指出,那些法律引发了美国人在情感上对中国人的仇恨、固执和偏见,许多人被残酷杀害,更多人被虐待、骚扰、监禁,国会迟迟没有正式承认这些丑恶的法律,并向旅美华人表达他们应得的真诚遗憾。随着受排华法案直接影响的最后一代人渐渐离世,国会只有短暂的窗口机会弥补受害者。赵美心说,她的祖父就是排华法案的直接受害者。

  与赵美心都名叫“朱迪”的比格特众议员笑称这个决议案叫“朱迪”案。她说,这是朝承认一段经常被忽视的非正义历史迈出的重要步骤,决议案要求国会表明过去的错误,重申对自由与平等的承诺。

  在亚太裔传统月推出这项排华道歉决议案意味深长,范士丹、布朗、考夫曼都赞扬旅美华人为美国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范士丹说,排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可耻的部分,不能被忘记,希望该决议案让不知道那段令人遗憾历史的人们知道真相,同时给那些历经困难的移民家庭一个交代。

  赵美心强调,下一步将广泛接触两院议员,同时也要发动全美草根阶层的广泛支持。考夫曼说:“如果议员没有听到选民尤其是华人社区的声音,我确信这个议案没法通过。”

  过关前景尚不明朗 动员华人社区支持至关重要

  不管是推出议案的议员,还是推动议案的侨领,他们无不强调,“排华道歉案”是终于过关,还是胎死腹中,端看华人自己为此付出的力气有多大,发出的声音有多响。

  领衔推出众院道歉案的赵美心、考夫曼都表示,虽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希望能在今年内过关。为此要做全美范围的接触和推广工作,特别是要动员草根阶层,积极参与,发出声音,要求自己选区的议员支持这个决议案。

  目前众议院版本决议案只有3名议员联署,即民主党的赵美心和共和党的比格特和考夫曼;参议院版本也是民主党的范士丹与共和党的布朗联署,此外已得到两位共和党参议员和两位民主党参议员的背书。难得的是,在佛罗里达被“茶党”拥护上位的共和党参议员鲁比欧已背书此案。

  走出第一步后,此案前途仍有雄关漫道。“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会长薛海培对记者表示,下一步最关键的是要争取尽量多的议员背书此案,尤其是来自共和党议员的支持,使之真正成为跨党派的决议案。

  在争取议员支持的过程中,草根阶层和华人社区能否动员起来至关重要。考夫曼说:“如果议员没有听到选民,尤其是华人社区的声音,我确信这个议案就没法通过,因为他们没能与选民有很多接触,就不会认为这是重要的事情,必须摆上议事日程。”

  事实上,来自相对保守地区科罗拉多州的考夫曼所以愿意牵头此案,是因为他有一个开中餐馆的华人老板朋友,而伊利诺伊州来的共和党老太太比格特成为联署者,也是因为她有一个华人朋友杨女士。

  国会专家表示,只有获得足够的支持,议员对这个议案传达的意义形成广泛共识,决议案才有可能口头表决过关,而在这个过程中争取到国会领袖的支持至关重要,否则至少要闯委员会投票和全体投票两关,其形势就复杂得多。

  道歉决议案很可能被提交到两院的司法委员会。至于众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拉马·史密斯被外界视为移民问题的保守派,是否不利于此案?赵美心说,史密斯还是一个比较公平的人,而且与她一起联署的共和党人比格特可以做史密斯的工作。

  “1882计划”主席林敬忠强调,这个决议案无关保守派或自由派,也无关移民改革,关乎宪法赋予的人权,关乎美国价值观,最关键的还是草根阶层和华人社区要发声。(余东晖)

  作者:余东晖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