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将研究利用价格税收杠杆进一步限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5月28日18:59

  中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记者周晋竹)据经济之声报道,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北京市发改委今天(28号)举行“限塑令”实施三周年宣传活动。“限塑令”推出三年,一些顽疾依然存在。国家发改委表示,未来将研究利用价格税收杠杆来进一步限制塑料袋的生产和使用。

  2007年底出台的“限塑令”规定,从2008年6月1号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同时,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要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据初步统计,“限塑令”实施以后,全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三年累计使用量减少240亿个以上,减少塑料消耗60万吨,相当于节约石油360万吨,折合标准煤5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0多万吨。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家荣指出,我们仍然面临一些问题,比如目前超薄塑料购物袋还在非法生产和销售,尤其是集贸市场还在大量使用,执法监督和打击的力度不够,经营者和消费者限塑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赵家荣提出,未来要从三个方面来继续加强“限塑令”的推广与实施。

  赵家荣:要强化地方政府的责任,将限塑令实施的情况,纳入全国文明城市、环境保护文明城市、农村文明集市创建的工作当中要提出具体明确的要求。明确市场开办者第一责任人的制度,继续加大对集贸市场监督检查的力度,要严肃查处不履行管理责任的市场开办者,研究利用价格税收杠杆来进一步限制塑料袋的生产和使用。

  此次活动就在沃尔玛超市山姆会员店前的停车场举行,人来人往,大家确实可以看到很多的消费者是带着自己家的购物袋来买东西。商务部商贸服务司副司长张蜀东认为,在推动“限塑令”时,商场和超市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

  张蜀东:塑料购物袋影响百姓的生活,涉及到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流通企业、我们商场和超市是一个桥梁,一手托生产企业,一手托消费者,所以流通企业包括我们今天所在沃尔玛超市,在限制购物塑料袋使用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而且正在发挥好的作用。要把好使用塑料袋这个关,用自己的行动来影响生产企业和消费者。

  沃尔玛中国副总裁Barry Friedman也表示,自“限塑令”执行以来,沃尔玛全国门店减少使用塑料袋近9成,沃尔玛还决定,将在北京、上海、深圳全国13个城市的门店,把今年6月的每周三定为“无塑料袋购物日”。

  Barry Friedman:从2005年开始,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沃尔玛全球的使命,为三大目标而努力,100%使用可再生能源,零浪费,出售利于资源和环境的商品。

  作者:周晋竹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