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牛”警察抓扒手记:三个月监控看十几遍(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5月30日14:19
肯德基柜台前,扒手走进来,找到下手对象
肯德基柜台前,扒手走进来,找到下手对象

 

扒手脱下外套,当作“障眼法”,准备下手
扒手脱下外套,当作“障眼法”,准备下手


  昨天(29日)抓住的这两个扒手,在杭州翠苑派出所居然引起了一阵小小的轰动。反扒队员们和巡防队员们都笑呵呵地,有滋有味地一遍遍讲着这件事。这是为啥?巡防队员范高友说,“哎呀,我们都立下了军令状的,一定要把他们法办了的!这两个人坏透了,老来在这一带作案。我们都记住他们了,他们也认识我们了。好几次抓了都是证据不足,越来越难抓,发展到现在,看到我们扭头就跑,不下手了;我们看不到的时候,他们就疯狂作案,再不抓真是没天理了!”

  三个月的监控,他翻来覆去看十几遍

  翠苑派出所民警范高友清楚地记得,2009年开始,这两个扒手就开始出现在文一路和物美超市一带。

  “以前我们的街面监控少,覆盖率大概就一半的样子,现在有90%了,马路上基本上隔100米就有个监控了,这是实打实的优势。”范高友和反扒队员们在民警指点下,每个人把近几个月的涉案监控翻来覆去看了十几遍。

  这不,涉及到这俩扒手的三段铁证,还真的给他们找出来了。

  第一段监控:2月14日,杭州文一路物美超市附近天池宾馆门口

  两个女孩依偎着逛街,忙着讲话。俩扒手骑着一辆自行车路过,后座上的扒手拿着雨伞。他下车,跟着两个女孩十来步,突然一伸手,借着雨伞的“掩护”,从其中穿花短裙的那个女孩的口袋里掏了个东西。紧接着,骑车的同伙也调了个头上来了,偷东西的扒手立即跳上自行车,跑了。两个女孩还在手拉手地沿街走,毫无察觉。

  范高友说,这是他在路上发现情况后,悄悄通知派出所监控室跟踪拍摄的。

  事后,女孩来报案了,姓梅,18岁的女大学生,被偷了一只诺基亚手机。

  第二段监控:3月2日晚8时50分,文一路物美超市一楼的肯德基柜台前

  在监控图像里,一个扒手走进来,范高友认出来了,就是2月14日骑车的那个扒手。他选择了行窃对象,脱下外套当“障眼法”,直接走到柜台前,伸手掏了排在第一的顾客右侧口袋,走了。

  这段监控前后一分钟都不到,家伙从“踩点”到下手速度之快,让记者惊叹。查阅报案记录,这是临安籍顾客王某被偷了一只诺基亚E72手机,价值2300元。

  第三段监控:4月21日早晨7时50分,在文三路的西湖区检察院门口

  一个骑自行车的女士,跟一个身影擦肩而过。她停车一看,包已经被拉开了。

  调取监控的辅警说,这位女士报案时说被偷了一只iPhone4手机,反扒队员们和负责看监控的辅警已经不知道翻来覆去看了多少遍了,靠比对加直觉,还是认定:就是他在肯德基偷手机的那个人!

  昨天这两个扒手又来了。范高友和队友张永江刚巡逻到文一路的翠苑桥,迎面就看见两个扒手悠悠地荡过来“上班”了。或许是真的鼻子很灵,闻着气味不对了,扒手们转身就跑。范高友们拔脚就追。跑着跑着跑进了物美超市停车场,扒手跑得鞋子都跑丢了!终于被逮住了一个。

  我抓过的扒手,每个都印在我脑子里

  这边反扒队员们忙着讲故事,那边,办案民警小陈根据扒手交代的身份,在上公安网查询此人有无前科,刚刚自言自语地说,“可惜跑了一个,抓住一个……蔡层宏……”

  旁边的民警黄华海插嘴说:“什么,蔡层宏?我抓过一个人名字差不多么,叫……蔡层智?”这两个人说不定有亲戚关系,说不定就是同伙呢。小黄警官也打开电脑查了一下。然后他们俩就震惊了:“蔡层宏”和“蔡层智”的犯罪嫌疑人照片,简直就是同一个人。值班室里的警官们全凑上来看了:这是双胞胎呢还是同一个人呢?

  根据“蔡层宏”的交代,他是1980年生的,广西阳朔人;黄华海警官记住的“蔡层智”是1978年生的,也是广西阳朔人,有暂住信息,在杭州西溪路上留下镇那一带。

  电脑档案显示:他去年曾经被黄华海警官盘问过一次。

  黄华海警官还记得,他当时被群众怀疑是扒手,结果他死不承认,坚持说身上的手机是“捡来的”。由于证据不足,只好把他放了;再一查,黄华海警官的记录做得很细,此人已经被作为“形迹可疑”的对象盘问过三次了。

  派出所里热热闹闹“会诊”了一遍,大家充分怀疑“蔡层宏”就是“蔡层智”。

  翻查旧身份证数据库,打开“蔡层智”的照片一看,跟现在有点不像了。

  打开“蔡层宏”的旧照片一看,完全就不是抓来的扒手嘛。得了,肯定是蔡层智冒充“蔡层宏”。反扒队员们和巡防队员们、协警辅警们更惊奇,拿崇拜的眼神儿看着黄华海警官。这个该死的扒手,紧盯2个月了,要是当成了电脑里没有前科的那个“蔡层宏”,说不定就放过了一条“大鱼”呢。

  黄华海警官被看得不好意思了,就不小心说了一句大实话:“这有什么啊,我抓过的每一个人我都记得!”

  各位读者,黄华海警官长什么样?他不穿警服的时候你还真不容易把他当成警察,因为他不是那种一脸正气、高大威猛的。他啊,长了一张特别可爱的娃娃脸,一双特别温柔的桃花眼,就像是一高中生,嫩着呢。哪怕是穿了警服,你看到黄华海还是不容易产生敬畏的感觉,但是他这个绝活,可真的太让人佩服了。

  黄华海当了几年警察?我一问,警龄8年,其实今年35岁了,都是一孩子爹啦。(陈雷 柏建斌)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