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智利共产党欲调查皮诺切特独裁政权暗杀聶鲁达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5月31日20:15
人民网5月31日电 据南方电视台报道,智利共产党将向司法机构提出诉讼,要求调查皮诺切特独裁政权1973-1990暗杀著名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巴勃罗·聶鲁达。这是官方昨天宣布的。

  人民网5月31日电 据南方电视台报道,智利共产党将向司法机构提出诉讼,要求调查皮诺切特独裁政权(1973-1990)暗杀著名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巴勃罗·聶鲁达。这是官方昨天宣布的。

  智利共产党主席特列尔指出,这项针对谋杀聶鲁达的嫌犯的刑事诉讼可能在星期二向圣地亚哥上诉法庭提出,其罪名是谋杀,目的是开始进行调查以查清事实。聶鲁达是在皮诺切特发动政变后1973年9月23日死亡的。有证人的声明赞同聶鲁达被杀害的说法,而不是如政变分子所说的死于前列腺癌的并发症。

  人权辩护律师孔特雷拉斯认为,聶鲁达当时并不是处在可能导致他死亡的疾病的最后阶段,存在可以提出上诉的因素。曾接近聶鲁达的人士认为围绕诗人的死情况很奇怪。聶鲁达的司机阿拉亚曾说过,诗人是在向他的胃部打针后死亡的,“就是这一针打死了他。他得了癌症,但是情况很好。那天他还计划去墨西哥。他情况不坏,没有理由死亡。军政府不愿意他离开国家,因此就那么做”。

  聶鲁达当代世界文学界著名的诗人之一,1971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他是智利一名杰出的政治家和智利共产党的成员,在阿连德政府中曾任大使职务。聶鲁达死于圣地亚哥的一个诊所,他的家人认为,诗人的死亡是人为造成的。(管彦忠)

  作者:管彦忠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