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消息

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连创新高 增加弹性呼声再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6月02日18:37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天(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886,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落。而此前,人民币对美元中间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并刷新汇改以来最高纪录。专家分析,人民币升值仍将持续,全年升值幅度将超过去年,达到6%。

  截至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4837元。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从外部因素来讲,上涨因素主要与美元汇率报告认为人民币被严重低估、美元指数和市场预期有关。

  谭雅玲:从年初到现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是从3%到5%涨到了5%到7%,这种预期是形成现在的短期价格的单边走势及市场心理状态有关系。从市场操作层面,技术因素是跟美元指数相挂钩的,这两天,美元的指数走到了74点的指标,单边盯住美元的状态是非常明显的,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和幅度加快了。

  从国内通胀角度来看,央行官员4月份对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汇率弹性,减缓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的表态同样表明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存在升值需求。高盛(亚洲)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表示:在预料之中,现在国内的通货膨胀压力比较大,尤其是包括输入性通胀压力也比较大,人民币升值显然是有利于抑制输入性通胀的。

  这一点得到了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的认同,巴曙松同时判断,为平抑物价,人民币升值将出现提速情况,因此,今天的小幅回落并不影响整体上涨趋势。

  巴曙松:评估人民币汇率走势时,不应只看人民币兑美元,还应该看人民币兑一揽子货币。实际上,从去年底到今年以来,有的月份,人民币对有的一揽子货币的汇率,从有关国际机构的测算看,不仅没有升值,可能在有的月份还出现了贬值。(人民币)近期的升值适当的加快也是对前期的校正。

  法国兴业银行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中国可能在第四季度让人民币一次性升值大约5%。哈继铭判断,今年全年人民币升值幅度有望超过去年,达到6%。而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范为表示,全年增幅为5%左右。

  范为:6月单月升值幅度应该在1%到1.5%。

  有专家担忧,人民币大幅升值会导致中国重蹈日本经济发展停滞的履辙,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肯定地说,中国不会出现和日本类似的情况,因为人民币的升值是一种渐进、主动推进的方式。

  巴曙松:日本在广场协议之后,一个显著的决策错误是,在广场协议之前,日本一直坚持不升值,使得汇率制度僵化,整个经济结构僵化,不适应灵活的汇率机制,一旦放开后,就过快的升值,对经济冲击非常大。

  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认为,虽然货币升值是一个渐进的升值,但是它渐进升值的过程太长了,7年都在升值的路径中,严重违背了经济规律。

  谭雅玲:我们现在的升值速度和幅度不是自己的意愿,贸易顺差转向逆差,并不是因为货币值钱了,而是货币价格削弱了贸易竞争力;不是贸易质量和结构改善了,而是贸易外部环境恶化了,同样的产品价格,人民币在升值,人家可以不选择你,选择别的同类产品,比我们的价格低的产品。

  巴曙松表示,人民币加快升值脚步虽然存在一定风险,但任何政策都是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起重,目前我国最重要的问题在于抑制通胀,因此它应该摆在优先地位。

  巴曙松:汇率适当升值,对于调整出口结构、调整经济结构有积极作用。实际上,升值使得一部分靠低资源价格、低劳动力成本、低价格竞争的企业逐步被排除出市场,促使这一部分资源腾出来发展内需,是我们经济结构调整所必须迈过的一个阶段。

  但在谭雅玲看来,通胀原因实际上来自投机、投资等因素。

  谭雅玲:通胀的落脚点是需求决定价格,而现在的市场完全不是由需求来决定的,而是由投资和投机来决定的。比如大蒜价格涨得很快,是炒家多了。实践已经告诉我们,用货币升值和加息解决不了问题。

  因此,目前抑制通胀的方法应该是加强监管、疏导市场。

  谭雅玲:市场处在资本的时代,要做的应该是投资品种的扩充和扩大,回报率的增强和增加。

  作者:张棉棉
(责任编辑:UN01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