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京沪高铁 > 京沪高铁评论

评论:动车票价浮动要先厘清基准价

来源:中国网
2011年06月03日09:12
  铁道部在推行高铁票价浮动制前,应先把高铁基准票价下调到合理区间,这不仅能让高铁票价更加符合国情,也能为这项公共政策推行减少困难与阻力。

  铁道部宣布,从7月1日开始,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列车将实行票价浮动。京沪高铁、武广高铁、郑西高铁、沪宁高铁等均将运行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这意味着,我国目前多数高铁的票价将可浮动。

  高铁票价实行浮动制,不仅意味着“铁老大”向市场化迈进了一大步,也体现出铁路部门开始打低廉票价牌,来吸引乘客,避免过高的空驶率。

  所谓高铁浮动票价,是指在旺季时,实际票价根据基准价按照一定比例上调,如春运期间。淡季时,根据基准价下调一定比例。

  显然,实施高铁浮动票价,核心要件是基准价格。而惟有高铁基准价格,建立在公平与合理基础之上,实施浮动票价,才会变得既容易推行,也能服众。

  有人算过,以武广高铁为例,票价最低490元,为普通车的7.2倍、空调特快的3.5倍,单价达到了一些城市出租车的水平。而且高铁票价与国民收入也不相匹配,在日本,从东京到大阪约515公里,最快的“希望号”动车全程票价是14050日元,占日本国民人均年收入的千分之三左右。倘若以京福动车组软卧1185元为例,将占到我国2010年城镇居民年收入21033元的近百分之五。

  正是因为现行高铁基准票价的不尽合理,学生流和民工流纷纷逃离高铁,一些高铁线路“英年早逝”的故事也不断上演。去年4月13日,湖北省首趟卧铺动车组汉口开往青岛的D352/3次暂停运行,16日起青岛开往汉口的D354/1次卧铺动车也停运。该趟车开行时间仅5个月。同时,京福动车也已停止售票。一天之内,有两条高铁线路停运的消息,进入公众的眼帘,这无疑给新兴高铁时代敲响了警钟。

  好在铁道部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将高铁的运行速度降了下来,同时,部分VIP豪华商务包间也被取消,这不仅表明高铁开始走平民路线,也给高铁基准票价下调,提供了很大的预留空间。

  因此,铁道部在推行高铁票价浮动制前,应先把高铁基准票价下调到合理区间,这不仅能让高铁票价更加符合国情,也能为这项公共政策推行减少困难与阻力。

  高铁票价基准价多少合适?按照《价格法》23条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举行价格听证。因此,高铁票价的问题也应走进听证会,让公众积极参与,广泛讨论,来得出一个各方容易接受的结果。

  吴睿鸫(河北 职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UN91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