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IMF主席涉嫌性侵被捕 > 逮捕卡恩消息

欧洲央行行长提议设立欧盟财长一职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6月04日10:00
  新华网巴黎6月3日专电(记者 李明 报道员 王娇)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2日提议,欧盟设立具有实权的财政部长一职,负责监督各成员国切实执行欧盟规定的财政和竞争力标准。

  据法国《费加罗报》3日报道,特里谢在德国亚琛领取“国际查理曼大帝奖”时说,欧盟在经济上已实现统一市场,使用统一货币并建立统一央行,但应在此基础上任命一名欧盟财长,以确保所有成员国切实执行欧盟有关财政政策和竞争力的规定,否则他有权实施干预。他同时承认,设立具有实权的欧盟财长势必会对成员国经济主权构成挑战,将引起成员国激烈反应。

  特里谢说,欧盟国家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意味着成员国实际上已丧失经济主权,因为其无法避免其他成员国实施不良政策而引发的经济危机。葡萄牙即是明证。他认为,为避免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应当加强监管力度,但在当前形势下,所有决策权均掌握在各国政府手中。

  特里谢还主张采取“两步走”的措施来救助面临财政危机的欧元区国家。第一步,在受援国采取改革措施的前提下进行援助,帮助其重新巩固公共财政。如果受援国无法完成预定的改革方案,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应实施第二步,进行直接干预,对受援国某些经济政策可以实行“一票否决”。

  特里谢现年69岁,2003年出任欧洲央行行长一职,今年10月将期满离任。

  “国际查理曼大帝奖”以神圣罗马帝国国王查理曼大帝命名。自1950年以来,这一奖项每年5月颁发一次,奖励那些为欧洲统一作出杰出贡献的人或机构等。获奖者能够得到象征性的5000欧元(约合7318美元)奖金。

  作者:李明 员 王娇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