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嵩山金牛峰遭挖沙者疯狂蚕食 办事处未发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6月04日13:03
金牛峰下一座沙场正在开工
金牛峰下一座沙场正在开工

  网友“剑走偏锋”在大河论坛上发帖:位于登封少室山东部的金牛峰,近段时间被挖沙者疯狂蚕食,昔日秀丽的风景荡然无存,整个山坡上尘土飞扬,每当拉沙车经过,沙尘飘浮近百米,两人走对面都很难看清对方。金牛峰是登封嵩山著名的72峰之一,如果被挖光,72峰便会残缺不全。

  记者李岚郭致远文首席记者闫化庄图

  现场

  挖掘机随处可见金牛峰只剩下一半

  昨天上午11时,记者跟着一辆拉沙车,来到了少林办事处张沟村左庄村民组西南角的金牛峰脚下。记者上山后不久,两名男子开着一辆银灰色的轿车就跟了过来。一名穿蓝色短袖T恤的男子下车后,先自称当地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后改称是承包沙场的,准备在这里承包200亩山地,用于采沙。

  记者发现,整座山上回荡着挖掘机的轰鸣声,被挖开的山体大面积裸露着黄沙。挖掘机挖下来的山石,经过粉碎机的粉碎后,便成了一堆堆的沙子。洗沙的黄泥水,在山脚下的小树林里流淌,记者试着扒开,发现表层的黄泥有几厘米厚。

  正在组织工人挖沙的一名男子见记者采访,说他有开采证。随后,他从沙场旁边的小屋里,拿出一张盖有登封少林办事处王庄村委的《证明》和加工石料的营业执照。《证明》中显示:“王庄村委安排刘新合一户沙机生产,供给王庄村街道硬化用沙,望各有关单位同志见信给予支持,不能影响工程进度。”落款是“少林办事处王庄村委”,上面还盖有“登封市少林街道办事处王庄村民委员会”的公章,开证时间是今年5月21日。其营业执照中显示,该厂为石料加工厂,没有开采业务。出示证明的男子说,这是村里开的,允许他在此挖沙。

  而王庄村的村民说,该村的公章,一直在办事处保存着。

  办事处

  每天上山巡逻,没发现私挖乱采现象

  据村民讲,为了阻止私挖乱采,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当地国土资源局也多次派人到山上检查,但这些挖沙行为并没有得到扼制,反而愈演愈烈。时至今日,整个金牛峰周边的山体和林地已被毁掉了600多亩。

  昨天下午,少林办事处的一名姓王的工作人员说,以前金牛峰周边有80多家采沙场,为了保护嵩山地质公园的生态环境,早在几年前,当地政府要求这些采沙场全部停工,并停办开采证。目前,在金牛峰周边有一些加工厂,只允许他们从外面拉矿石在此加工,绝不允许他们开矿采沙。“为了杜绝采沙,办事处每天派出20多人上山巡逻,没有发现私挖乱采现象。”

  声音

  嵩山72峰缺一不可

  据登封市嵩山研究会的工作人员介绍,金牛峰是少室山最东部的一座山峰,属于少室山36峰之一,也是嵩山72峰中最低的一座山峰,海拔642米。因此峰之石呈金黄色,形状如牛,被人们称为金牛峰。明傅梅有《金牛峰》诗:“金牛卧少室,不知几千龄。平地皆蜀道,何方驱五丁。”

  网友“剑走偏锋”说,如今,金牛峰正在被大肆蚕食,昔日的秀丽风光荡然无存,金牛峰已经很难看出金牛的形状。如此下去,享誉天下的嵩山72峰将不复完整。“天地之中”刚刚申遗成功,金牛峰便遭此厄运,实在是让人痛心疾首。

  网友“明月升起”说,嵩山72峰一旦缺失,将会给子孙后代留下永久的遗憾。这些人如此明目张胆地在“世界地质公园”里私挖乱采,难道相关管理部门看不到吗?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UN93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